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5-30 点击数:


    2018年5月28日晚上7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第18期(总625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岩土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为山东大学优秀博士生报告月系列活动,有幸邀请了2018年博士毕业生沙飞和张健作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李树忱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土建水利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沙飞博士首先作了题为“富水砂层高效注浆材料及其加固机理研究和应用”的报告,对他博士期间所做研究内容进行介绍。他讲到富水砂层灾害控制已经成为制约工程安全的瓶颈,注浆材料与注浆理论是富水砂层灾害控制的关键科学制约。通过研发富水砂层EMCG新型注浆材料,实现了熟料与废渣矿物高效协同互补,而且EMCG新型注浆材料具有可注性高、浆-岩胶结能力强、抗渗抗蚀微膨胀、高强高耐久等优点。同时他还划分了EMCG砂层扩散加固模式,分析了砂层渗透扩散压力分布规律,建立了起劈判断和流动方程。沙飞博士不仅仅做了大量的理论研究,还研发了EMCG材料工业技术和工艺,并在青岛地铁R3线砂层加固工程中得以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报告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大胆创新,进一步基于固废,开展其他绿色高性能注浆材料的研究。
    随后张健博士作了题为“顶板倾斜隐伏溶洞去桩基承载机理与稳定性评价研究”的报告。他讲到博士生期间主要进行了岩溶桩基地质模式及岩溶桩基承载机理与稳定性模型试验研究,通过数值模拟分析和理论分析,研发出稳定性评估与承载性状分析系统并得以应用。他提出了岩溶桩基桩端顶板破坏模式,建立了倾斜岩溶顶板破坏控制的极限端阻力计算方法,并且对ABAQUS软件材料模型和接触模型进行了二次开发。张健博士不仅仅对自己所做的研究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他还对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即提前确定好自己的研究方向,将理论分析与实际应用相结合。
    最后李树忱教授对两位博士的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和点评。他认为也许每个人研究的方向有所不同,但是我们做学问做研究的思路和学习方法是相通的。他建议同学们多多交流,提早确定研究方向,不要大包大揽,要针对某个问题某个方面某个点创新突破。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严格要求自己,而且面对国际化的未来,提高英语水平对我们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论坛结束后,两位博士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提问作出了解答。

    沙飞,土建与水利学院2014级岩土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山东大学光华奖学金获得者。

    张健,土建与水利学院2014级岩土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56...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