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3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5-30 点击数:


    2018年5月28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39期(总第70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水利楼三层世茂报告厅举行。山东省交通运输工程定额站高级工程师杨晓春受邀作学术报告,其题为《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发展趋势》。讲坛由山东大学张乐文教授主持,土建与水利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报告从施工安全、工程质量、企业资质、人员资格、备案投标、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其他方向等八个方面展开。在报告正式开始前,杨晓春对本次报告时间安排进行了简要说明。他以法律法规为基准,以发布时间为主线,以发展趋势为抓手开展此次报告,从而向在座的师生传达依照法律法规办事、依照标准规范办事、依照合同约定办事的共同理念。报告开始,杨晓春以国务院及山东省等发布的交通法律法规为线索,结合具体工程事故实例,对报告所提出的几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他认为施工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明确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要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工程在人们的生活中处处可见,工程质量对人民生命安全有着重要影响,他讲到推进质量风险预防管理、加强过程质量控制是提高工程质量的主要措施。针对企业资格方面,杨晓春认为明确对企业信誉要求,完善信用管理手段加强对企业资格的审查。工人永远是工程的重要方面,企业应该提高工人队伍素质同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形成人人关心品质、人人创造品质、人人分享品质的浓郁文化氛围。新时代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要突出对“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和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的支撑保障。最后他希望大家工程平安、质量过硬,成为“品质工程”全国样板。
    讲坛最后,杨晓春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热情耐心地回答了所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坛使同学们对工程法律法规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公路工程水运建设发展趋势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坛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杨晓春,山东省交通运输工程定额站高级工程师,交通运输部建设市场监督专家、企业资质评审专家、试验检测认证工程师、甲级造价师;长期参与交通运输工程项目建设,自2017年以来,多次受邀在第七届全国交通建设监理文化座谈会,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中国交通咨询协会,山东省交通学院等单位进行内部培训,参加了青兰高速、泰东高速、维日高速、济青高速北线改扩建等多条高速项目,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与发展趋势方面具有深入研究和丰富经验。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海...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