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9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11-26 点击数:


    11月23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第91期(总第75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水利楼三层世茂学堂举行。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了山东正元地球物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张善法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地理信息+”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学术报告。讲坛由土建与水利学院副教授孙怀凤主持,土建与水利学院与齐鲁交通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坛。
    张善法教授首先以李克强总理为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致贺的短新闻为引展开此次报告,强调了地理信息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必要性,激发了现场师生的兴趣。接着,张教授分别就地理信息的概念、智慧城市的建设现状、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必要性及智慧城市行业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提到新型智慧城市的“五新”,即新理念、新思路、新内涵、新目标和新要求,并重点强调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目标是以人为本。随后,张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正元新型智慧城市“1+3+N+2”型顶层架构的具体含义,即1套地上地下全空间时空地理信息大数据(数据共融共享)+1片云、1张网、1平台(破解信息孤岛)+N项智慧应用(智慧管网、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安全、智慧民生……)+统一的标准体系和网络信息安全体系。最后,张教授通过正元“智慧产城”成功案例阐述了正元“智慧产城”理念——正元智慧城市是助推产业增长的“新引擎”和“倍增器”,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互动环节中,张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孙怀凤教授对张善法教授的报告做出了高度评价,同时强调了地理信息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性。本次报告会使同学们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有了深刻了解,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宽了师生的视野,引发了大家对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思考,对今后的学习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张善法,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土木(岩土)工程师,注册地球物理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现任山东正元地球物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兼任山东省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监事长、山东省软件协会副会长、山东省科协委员、山东省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委员。主持住建部“基于北斗的管线安全预警系统项目” 、山东省住建厅“智能井盖”等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在济南、淄博等多个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得到应用和推广。曾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 、“中国专利优秀奖” 、“山东省优秀软件企业家”等奖励与荣誉称号。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109...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研究生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