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10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12-22 点击数:


    12月19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109期(总第77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水利楼二层大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水资源调度室主任雷晓辉教授,他以《智慧调水关键技术》为题做了学术报告。此次讲坛由土建与水利学院赵然杭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坛。
    雷教授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对团队所承担的任务和研究情况作了一些说明。本次报告主要分四大部分:智慧调水工程、调水工程物联网、智慧流域大数据平台建设以及智慧流域大脑建设。雷教授先从调水工程现状出发引出了我国24项重要的长距离调水工程,并重点介绍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过巧妙地类比无人驾驶技术,指出了智慧调水的内涵,即通过汇聚数据,从而形成知识,最终凝聚智慧调水的决策。针对智慧调水工程建设的关键技术问题,他讲到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及智能监测技术是尤为重要的。对于调水工程智能信息监测技术,他重点强调了物联网窄带传输(NB-IoT技术)具有低功耗、穿透力强、广布网等特点,应用价值高。他还强调调水物联网“万物接入”、“万物联动”技术,接入万物指的是多数据源、水流/设备/结构多对象、跨网段等等;万物联动则指物物联动、物人联动。关于调水工程大数据平台建设,他提出要从数据清洗技术、数据融合技术、数据同化技术、数据挖掘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来入手。最后就智慧流域大脑建设,他认为要从智能预测预警、智能问题诊断、智能调度决策及智能智慧控制来考虑,并对传统预测预警、调度决策模型、智能预测预警、调度决策模型做了比较和分析。他还对水利学科的研究做出了展望,鼓励大家要立足传统水利学科,融合“大智物移云”,探索调水工程的风光水互补模式。报告接近尾声,雷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座最后,赵然杭教授对雷晓辉教授的报告做出了总结并给予高度评价。此次讲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增进了同学们对“智慧调水”的认识,对今后的学习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雷晓辉,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水资源调度室主任,长期从事水利工程群调度和控制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基础研究项目。发表SCI论文68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省部级一等奖7次、二等奖5次。担任国际水资源协会(IWA)旗下SCI期刊Wa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Water Supply 副主编,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梯级水库与水系统调动工作组主席,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流域水循环与调度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水利学会调水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111...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