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11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12-25 点击数:


    12月21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111期(总第77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水利楼二层大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了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特聘教授牛起飞,以《利用电法解决水利问题的一些新进展》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此次讲坛由土建与水利学院毛德强教授主持,土建与水利学院和齐鲁交通学院的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坛。
    牛教授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电法的原理及其应用领域,并对自己的研究内容和工作方向作了说明。接着,牛教授以电阻率监测水文学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实验所用到的新仪器以及电容耦合电阻率法的优缺点。他讲到,他的团队用一年多的时间去研究香港植物对边坡含水量的影响,从测量结果曲线可以清晰地看到植物使渗水量大幅度升高,且大部分时间植物蒸腾作用弱于降雨入渗,这对处理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具有重大意义。随后,牛教授向在座师生讲解了数据融合方面的内容,采用联合反演和核磁共振的方法可以解决孔径分布的问题,并以伯里亚砂岩的例子做出了详细解释。针对非饱和土渗透参数的估计问题,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与水电知识有关的原理和步骤。最后,牛教授对电法解决水利问题的发展前景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将挑战化为机遇才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奋斗的方向。

    讲坛最后,毛德强教授对牛教授的报告做出了总结并给予高度评价。此次讲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让同学们对电法有了基本了解,大家都表示这对今后的学习研究具有很大帮助。讲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牛起飞,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特聘教授。2014年获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8年间,先后在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及堪萨斯大学从事应用地球物理博士后研究;2019年1月起将担任美国Boise State University地球科学系助理教授。研究内容主要涉及水文地质地球物理、岩石物理及岩土工程等领域,已在地球物理行业的著名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6篇,第一作者12篇,申请专利1项。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举办研究...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