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10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9-01-19 点击数:


    2019年1月17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10期(总第78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岩土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亚新教授,以《地下空间中探测氡的思路与方法》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此次讲坛由土建与水利学院薛翊国教授主持,土建与水利学院和齐鲁交通学院的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坛。
    报告由天然放射性衰变系、放射性(氡)勘探方法、氡的主要来源和危害、浅谈地下氡的研究方法四部分组成。首先,杨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放射性基础,她讲到不同射线的穿透力各不相同,其中α射线穿透力最弱,γ最强而且可以穿透人的身体。接着,杨教授指出放射性的勘探主要是利用放射性场的差别与在人工放射源激发下岩石核辐射特征的不同来进行测量的。她还向在座师生展示了放射性元素的测量仪器,并凭借丰富的野外勘探经验,对仪器进行了点评。在报告中,杨教授着重介绍了放射性元素氡的情况。她提到,空气中75%的氡元素来自于岩石和土壤,其他来源还包括水、煤、建材等。由于α粒子具有很强的电离能力,因此氡及其子体被吸入肺中后,会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甚至引起肺癌。最后,杨教授从地质背景出发,分析了研究氡的地质潜势,并简要介绍了现场实测地下空间内空气中氡浓度的方法。
    讲坛最后,杨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认真地解答了在座师生所提出的问题。本次报告使同学们对放射性元素与工程建设之间的联系有了深刻了解,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宽了师生的视野,引发了大家对地下空间中氡的探测思路与方法的思考,对今后的学习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杨亚新,东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入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在加拿大里加纳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2006年由国际原子能机构资助在捷克国际铀大学访学。现为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会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核安全与辐射环境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三废治理、国家环保部门电离辐射与安全项目等2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发表专著2部,出版教材1部,译著1部。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领导到研...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举办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