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6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19-07-01 点击数:


6月29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68期(总第84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岩土中心2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蔡红柱教授,以《Development of a parallelized finite element modeling & inversion platform for geophysical electromagnetic data》为题进行学术报告。讲坛由土建与水利学院孙怀凤副教授主持,土建与水利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坛。

蔡教授开门见山,首先对当前的电磁方法现状做了一些简要介绍。他指出,反演方法主要分为时域和频域方法两大类。时域方法主要指隐式有限元时域法,而频域方法又分为二次场方法和总场方法。在讲解时域方法的过程中,蔡教授对如何确定时间步的问题做了详细讲解,他利用对时间步进行不同倍数的扩大,通过分析比较,最终得到精度最佳的时间步数和放大倍数。针对频域方法,他又逐一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二次场的表达、结构化网格、非结构化网格、用六面体网格建模地形的方法及总场方法等。最后,蔡教授对本次讲座做出了总结和展望,他强调正演模拟采用矢量有限元法,而目前代码只能在集群中实现部分并行化,更高级的CPU和GPU并行化正在开发。他也认为反演要逐步考虑各向异性常数,并且需要更多的实际数据来验证。报告接近尾声,蔡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座最后,孙怀凤对蔡红柱的报告做出了总结并给予高度评价。本次报告会使同学们对时频域电磁数据反演平台的研究有了深入的了解,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宽了师生的视野,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对今后的学习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最后,本次讲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蔡红柱,教授,2009年于中南大学地球信息与科学技术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9-2015年在美国犹他大学学习,分别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现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第五届工程地球物理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2016-2017年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年会(SEG)分会场主席,2018年第七届国际航空电磁研讨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分会场主席,2019年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年刊编委。在地球物理电磁、重力与地磁法数据模拟成像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勘探地球物理领域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17篇。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2019...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