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2019年第7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19-07-18 点击数:


712,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73期(总第85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水利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了加拿大女王大学Alan Jeffrey Giaocomin教授,以《Macromolecular Architecture and Complex Viscosity》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此次讲坛由土建与水利学院王少伟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坛。

Giaocomin教授开门见山,从最简单的双球物理模型切入本次报告的主题,即大分子结构和复杂粘度。报告主要分为一般刚性珠杆理论、骨架支化聚合物串晶结构、骨架支化聚合物分支功能、骨架支化聚合物分子间距和大分子理论与连续体理论的联系五个部分。他首先提出,一般刚性珠杆理论的研究方法是基于质心的,着重强调剪切松弛函数之于一般刚性珠杆理论研究的重要性。接着,他又对斯托克斯流动以及大分子不平衡概念作了详细介绍。针对骨架支化聚合物串晶结构、分支功能以及分子间距,Giaocomin教授指出要通过零切变粘度比线性链与刚性环之比来研究,并导出了一般刚性珠杆理论的一般方程。对于大分子理论与连续体理论的联系,他详细介绍了胶质杰佛利流体与一般刚性珠杆理论的关系,并揭示了连续体理论中的小振幅震荡剪切和大振幅剪切的复杂粘度的深刻内涵。报告接近尾声,Giaocomin教授与在场师生就讲座中的方程推导与变换展开了互动交流讲座最后,王少伟教授对Alan Jeffrey Giaocomin的报告做出了总结并给予高度评价。

此次讲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增进了同学们对大分子结构和复杂粘度研究的认识,对今后的学习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Alan Jeffrey Giacomin,加拿大女王大学化学工程和机械与材料工程系教授。先后于女王大学获得化学工程的本科与硕士学位,在麦吉尔大学获得化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曾任教于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后于威斯康星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得终身教授,领导流变学研究中心二十年。曾为麦吉尔大学、舍布鲁克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巴黎矿业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个国际名校的客座教授。现为加拿大流变学学会主席、前任国际流变学学会主席, Physics of Fluids主编。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2019...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