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6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19-07-01 点击数:


6月27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65期(总第84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岩土中心2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丹麦奥胡斯大学Denys Grombacher助理教授,以《Emerging geophysical technologies for groundwater characterization-a sneak peak at recently developed transient electromagnetic and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systems》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讲坛由土建与水利学院孙怀凤副教授主持,土建与水利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坛。

讲座伊始,Dr. Denys Grombacher给大家介绍了丹麦奥尔胡斯市的地理人文情况,激发了大家的兴趣。本次报告主要分瞬变电磁法和核磁共振法两部分进行。Dr. Denys Grombacher首先给大家介绍了瞬变电磁法的循环电流原理,并通过动画介绍了拖曳瞬变电磁法和漂浮瞬变电磁法。接着,他又列举了一系列典型映射指标如速度、抽样、直线距离、覆盖范围测量深度等,详细说明了瞬变电磁法的具体应用。针对核磁共振技术,Dr. Denys Grombacher介绍了其测量方法并列举了一些在医学和地下水研究方面的应用。他还深入研究了标准单元地层水含量的分布,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结果。报告接近尾声,Dr. Denys Grombacher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学术讲坛使同学们对新兴的核磁共振(NMR)和研究地下水系统的电磁技术有了深入的了解,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宽了在座师生的视野,引发了大家地下水特征地球物理技术的思考,对今后的学习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Denys Grombacher is an Assistant Professor in the Hydrogeophysics Group at Aarhus University(丹麦奥胡斯大学). His research focuses on emerging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NMR) and electromagnetic technologies for studying groundwater systems. Dr. Grombacher received his PhD from Stanford University, where he worked in the Environment Geophysics group in the Geophysics Department. His undergraduate degree was done at the University of Alberta, in his home country of Canada.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68...
下一条:基建部党支部、土建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