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共产党从这里走来”学党史活动暨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动员会

作者:电气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中心 时间:2021-05-14 点击数: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做到学党史、忆初心、记使命,5月11日晚,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中心组织了“共产党从这里走来”学党史活动暨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动员会,学院新一批发展对象以及“温征途、学党史、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队员全部参加。

首先,同学们重温了上海交通大学刘统教授为山东大学作的题为《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的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记录视频。报告中,刘统教授详细描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所做出的各项准备以及领导的早期革命运动等过程。他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历史上那段内忧外患、灾难深重的20世纪初期,那时也正是新文化运动时期,其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准备,也提供了白话文这一文化载体和平台。紧接着,刘统教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大的召开、第一次国共合作与决裂、井冈山的斗争、古田会议等历史。这段历史并不一帆风顺,前期所领导的工人大罢工遭到过残酷的镇压,后来又有蒋介石、汪精卫发动的反革命大屠杀,但每次革命受到重大挫折之际,总有那么一群不忘初心的党员和革命者,逆流而上、愈挫愈勇,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带领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复兴。

观影结束后,全体同学一起参加了学院 “忆百年党史,学百日百词”学党史活动的中期学习,2020级学硕班党支书陈冠廷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他对“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理解,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目标,把远大目标离散化到每一天,努力完成每个小目标。2020级专硕班党支书徐龙威从历史、人文等多角度详细阐述了“小康社会”的提出、发展、实现,他鼓励大家走出教室,要将自身学习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担起时代复兴的重担。

最后, 研究生党建工作中心主席孙守晶介绍了“温征途、学党史、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立项活动,并就活动内容的“温征途、学党史、践初心”的三个环节进行了详细讲解,实践团队于5月23日前往淄博市焦裕禄纪念馆进行展馆参观、话剧表演、诗歌朗诵等活动。项目旨在加强党员的先锋意识与服务意识,在实践中进行深刻的思想教育与党性锻炼,引导党员们进一步正确认识党、真诚热爱党、坚决拥护党,增强党组织内部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最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党史学习为我们展示了一段活力、奋斗、悲壮、坚韧的故事,革命前辈们担负起救亡图存的大任,为党和国家奉献了青春、热血甚至生命,谱写了一首首生命的壮丽之歌。在即将开展的“温征途、学党史、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立项活动中,我们更应该以饱满的热情去学习焦裕禄书记的红色精神。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学好党史,传承先辈们的奉献精神,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上一条:电气学院研究生红色研学...
下一条:少年意气,锦瑟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