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少年意气,锦瑟年华——电气学子风采展示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4-24 点击数:


鲜衣怒马时正青衿风雅,芳菲四月天显青春韶华。四月,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时节,也是青年才俊们芳华绽放的时节。为给广大电气学子提供一个充分展现青春风采、展现出身为强国一代的力量与担当的平台,从4月1日起,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为期10天的“少年意气,锦瑟年华”风采展示活动,希望同学们在参与活动和对获奖作品的欣赏感悟中,能更深刻地理解青春的意义和价值,燃烧青春的火焰,真正成为时代青年的中流砥柱。

活动从4月1日正式开始,投稿链接一经发出,就有众多的同学带着作品纷至沓来,投稿形式种类繁多,有绘画、书法、诗词、歌舞、摄影、代码、vlog等等,每一位同学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分享个人的精彩生活,来彰显强国一代属于自己的精神风采。在经过学院评审小组对众多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后,选出代表性的作品十件如下。

青春

是体验人生

 

跨越15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从福建来到山大电气求学。在这里我经历了许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参加组会完成汇报、第一次成为会议志愿者、第一次和小伙伴一起在迎新晚会上表演、第一次亲眼见到冬雪、第一次看海棠花开……在这里经历了春、秋、冬三季,在这里读书、上课、科研、生活,各味酸甜苦辣,难以一一言尽。因此,我挑选了几张有意义的照片,制作了一张相册集向大家展示我的眼中的生活,这其中点点滴滴的美好,既是我对生活的热情,是我对山大电气的热爱,是对下一季——夏的期待,更有对未来的期许!希望我的分享能够让大家感受到我的热爱,大家能够一起分享喜乐,一起向前方的生活冲!——黄诗颖

 

青春

是挥洒热爱

 

今年是学习舞蹈的第二十个年头,二十年来从优雅抒情的中国舞蹈到充满活力的现代舞,变的是舞种,不变的是初心;二十年来舞蹈学习虽有过断档,但心中的向往从未停歇;二十年来有过选择的困惑,有过梦想的遗憾,有过“不务正业”的质疑......但是这份倔强的爱给我坚持自我的勇气,让我愿与世界去“过招”。

多元的山大让一名身为工科生的我也有机会拥有一个舞台、一场演出去展现自己的特长;青春的山大教导着我作为年轻人就理应充满朝气、追逐热爱;百廿的山大虽经历雨雪风霜,但初心不改;百廿的山大虽一校三地,却依然处处尽显芳华。——王心仪

 

吾辈青年

E E生辉

 

电气男生和女生用身体组成了两个E,正是电气学院的简写。以此为logo设计了独属于电气学院的文创产品,让青春的电气风采贯穿于每个人的锦瑟年华。——陈冠廷

电气学子

绘尽风采

2020年12月,第三届IEEE SCEMS会议圆满举办,会议是由山东大学电气学院主办,山东大学IEEE学生分会承办的。会议扩大了我校对外的合作与影响,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具有显著的推动效用,进一步提高了山东大学电气学院在学术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IEEE SCEMS会议的筹办中来,看见了很多优秀的志愿者对待工作游刃有余,对待工作从容不迫,让我感受到他们的魅力。

直至今日2021年4月7号,我们仍在做 IEEE SCEMS 的后续相关工作,每次写到有关于SCEMS的材料都让我想起那段温暖的时光,有幸遇到此次“少年意气、锦瑟年华”的活动,于是我画下此副画,画中的小伙伴洋溢着坚定又温暖的笑容,穿着会议红色志愿者服装,手中拿着会议有关的手册,展示给前来参会的同学。

这幅画意在展现我们青年一代的力量与担当,展示我辈风貌新时代的我们要秉承“少年强则国强”,努力学习投身科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不论是投身科研的优秀学者,还是乐于助人、工作游刃有余的志愿者,选择了发掘自己无限可能,那便是虽万人,吾往矣。——刘彧挥

百行代码

唱响山大之音


 

 

2016-2021,与山大一起走过的日子仍在延续,很幸运能够作为见证者在人生这一阶段陪伴她度过自己的百廿生日。此刻,似有千言万语,却又道不出一言一语,还是山大校友之歌更能曲尽其妙。音乐的正弦波挑动心尖,一拍一节敲打震颤,谱中跳动的不是音符,是满满的幸福感。只愿这天上人间,初心若此,以为永念。——张涛

 

千古笔风

彰显浩然正气

2020年9月我第一次来到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走进校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石刻映入眼帘,从那时起这八个字就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中。

“学无止境”意在“为学”,不仅是指对知识和技能的追求,更包含了对道德情操和精神境界的追求。“气有浩然”意在“为人”,是以大义大德造就的一身正气,体现了孟子所指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品格。“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以永不满足的执着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在学术和人生的历程中勇于登攀,不断追求文化知识、技术能力、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的完美境界。

书法一头连着创始的文字,一头连着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传承的精神瑰宝。在山东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华诞之际,我希望通过书写校训的方式表达对山大的热爱,展现新时代的青春风采!——翟一鸣

 

只身西北,为祖国的未来点亮希望

 

在新疆支教结束的那天和孩子们的最后一张合影,背景是山大电气学院义卖捐赠的篮球架,他们知道我即将离开没有平日笑得开心,他们说长大后一定来山大找我,三年级的孩子可能不知道山大在哪儿,但我相信他们一定知道,凡“我”在处,便是山大。——阮佳程

 

山河辽阔,用飘扬的旗帜守护光芒

每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从地平线展露,会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口号划破天际,就是这么一声简明的号角陪伴了我大学四年的每一天。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铿锵有力的脚步砸出气势如虹的声音。每一步,都是对党和祖国悉心培育的回应与感激,也是想为自己的拳拳赤子心交出一份答卷。他们严守规章制度,刻苦训练,增强本领,磨练意志。日复一日的苦练塑造了这个集体这个大家庭,他们是一群带有最纯粹的爱国初心的可爱的人,他们带着同一种梦想同一种期望聚在这个地方。

和你们一起并肩前行的日子,是我最美好最珍贵最值得怀念的时光。——杨洪敏

 

少年眼里是年轻恣意

甘弃鲜衣怒马 一路披荆斩棘

 

生如夏花

活过了几个春秋与冬夏

活过了几度世事与轮回

此后是平庸还是绚丽

都由我自己

 

我歆羡雨巷里打着油纸伞的姑娘

每一步都踏着梦想盛开的紫丁香

馥郁温婉的青春散发着阵阵芬芳

 

我歆羡金戈铁马报效祖国的战士

每一天都心怀着保疆卫国的赤诚

铁血丹心的青春一如军姿般刚正

 

我歆羡古时风流倜傥的诗仙词圣

每个字都化为珠玑镌刻在汗青里

淡泊名利的青春照亮了黑暗苍穹

 

我歆羡聚光灯下光鲜亮丽的明星

每个动作都在诠释着璀璨的定义

遭受非议的青春以自信笑对人生

 

二十三岁 我问自己

是谁想要将青春谱写成金曲与诗篇

在岁月的长河里熠熠生辉

又是谁却终将平庸与碌碌

湮没在成功之前的艰难险阻

 

所幸我不愿甘于平庸

抬头是郁郁葱葱的青山

低眸有四月的风停在耳边

所有美好静悄悄朝我们奔赴而来

轻声叮嘱我挥洒青春热爱这个世界

 

脚下的巨人问 你在我肩膀上看到了什么

我说我只能看到遍布的荆棘

他笑道 少年理应披荆斩棘 即使丢失怒马鲜衣

于是我一步一步走过每一个朝暮

一次一次问着何方是归处

 

原来荆棘的尽头是漫天星河

温柔的晚风终不再绕过灵魂穿梭

这青春是一场盛大的筵席

我愿奋不顾身 拼尽全力

 

欲买桂花同载酒

仍旧是 少年游

生如夏花之温柔

青春似烈酒一抔

 

我想一路顺风走到底,也想把月亮抓在手里,我有未丰满的羽翼,怀着一腔孤勇与赤忱,向着有天光的春狂奔去。不管是科研还是学习,无论是同窗还是好友,少年胜在可以偏执叛逆奔赴未知命运,我希望自己永远爱得轰动热烈年轻,与他们一同去见峥嵘光景,从未觉伶仃。——王文凝

 

少年心中有山川河海

愿做强国一代 成就栋梁之才


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又正当山东大学成立一百二十年,少年怎能不抒发一腔意气与热血。根据十九大“两步走”的战略要求,我国将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代青年的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相吻合,作为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和建设者,当代青年就是完成复兴大业的“强国一代”。“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代”恰是我青年一代。实现中国梦,需要各行各业的砥砺奋进,当然不能缺少一腔热血的学子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而我们满怀期待,想要为这盛世中华锦上添花。

这首歌字字是少年的锦绣风华,句句是青年的壮志豪情。“仰望星辰大海方向,内心拥抱超越力量”,我们的路就在脚下,我们的未来在星辰大海。谨以这首歌为党的一百周年诞辰献礼,唱出青春风华、强国一代我们的风采!——董玉展

 

本次活动给予山大电气学子们一个展示的平台,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到风采展示之中,在将自己的精彩生活分享的同时,也可以看到其他人的努力与热爱,并在欣赏感悟的过程中,体会到每一件作品里蓬勃的朝气,怒放的青春,感受到自己作为强国一代的少年意气,身处芳菲四月的锦瑟年华。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共产...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百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