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学院研究生红色研学实践队赴淄博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学习

作者:党建工作中心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做到学党史、忆初心、记使命,5月23日上午,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 红色研学实践团队28名成员在党建工作中心的带领下,前往淄博市焦裕禄纪念馆重温焦裕禄同志的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前辈。

淄博市是焦裕禄同志的故乡,焦裕禄纪念馆便是位于博山区北崮山村,整个展馆可同时容纳200余人参观。馆内通过文字、照片、书法、绘画、音像、群雕、实物等形式,真实、形象、生动地再现了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本次实践活动由“温征途—参观焦裕禄纪念馆”“学四史—观看党史学习片”“践初心—话剧表演与诗歌朗诵”三部分组成。上午九点,队员们准时来到焦裕禄纪念馆前,随后步入展厅,认真听取讲解员讲解,观看勤政廉政教育视频短片,详细察看展陈内容。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全体成员首先了解了淄博市的悠久历史,以及在这片土地上曾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血泪史。随后,在纪念馆一、二展厅,队员们参观了“家乡沃土,育英铸魂”、“国难家仇、屡经磨难”,焦裕禄自幼便立下“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丁,好男儿就要有担当”的志向,以及焦裕禄在被日寇押入宪兵队后的无畏抗争,队员们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积极探索、敢于抗争的精神。随后来到第三、四展厅,观看了“栉风沐雨,百炼成钢”、“工业战线的标兵”、“人民公仆,光辉榜样”展览,队员们仿佛置身其中,看到那段岁月里焦裕禄带领车间工人搞工业建设,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即使肝癌缠身也不忘人民,不忘本职工作,队员们被焦裕禄同志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深深打动。

在参观结束之后,队员们返回纪念馆大厅,2019级学硕、专硕班的队员饱含深情地朗诵了《追思焦裕禄》和《领袖的致敬—焦裕禄》,表达了对焦裕禄同志的追思与讴歌,引得游客驻足聆听。2020级学硕、专硕班队员则根据电视剧《焦裕禄》的经典片段改编并表演了话剧《焦裕禄买煤》,展示出焦裕禄同志深入基层、廉洁爱民的形象,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队员们通过节目展示诠释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揭示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的深刻内涵,表达年轻的新一代党员对于焦裕禄同志的敬意,和向焦裕禄同志看齐的决心,同时也为现场的其他参观者提供一个直观感受焦裕禄精神的视听平台。活动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焦裕禄纪念馆参观活动了解了焦裕禄同志的一生与其勤政廉政的精神,加深了自己的党性修养,收获颇丰。

这次参观让队员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同志的光荣传统,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群众最实际的需求,有的放矢,杜绝假大空,以实际行动急人民所急,求真务实,并时刻秉承电气学院严谨务实、自信卓越的优良学风,为国家电力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争做一个实事求是的共产党人。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61期...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共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