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14期(总第100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21-03-23 点击数:


2021年3月19日下午三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4期(总第100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五层会议室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了山东省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输配电技术协作网专家、山东电子学会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员——蔡富东博士,讲座的主题为“输电网智慧运维中的AI技术”。本次讲坛由王晓龙教授主持。

报告分为架空输电线路运维、深度学习与目标检测、图像检测技术应用、声音检测技术应用四个部分。蔡富东博士首先从架空输电线路谈起,中国的架空输电线路存在点多、线长、面广、环境复杂、供电通信困难等特点,还存在雷击、外力破坏、鸟害、冰害、风害等通道隐患,因此线路的维护成为面临的主要问题。随后蔡博士介绍了一些输电线路的巡检方式和智慧巡检模式,介绍了传统图像算法到深度学习目标检测技术的演化,通过遍历图像进行特征提取,然后进行特征的比对,结果通过准确率、精确率、召回率、速度、复杂度等评价指标来进行衡量;分析了深度学习在人脸识别、车辆检测、行人计数、自动驾驶、安全系统等领域的应用,在输电运维隐患目标检测方面,通过大数据积累、模型训练、测试、部署应用等过程,实现了目标检测关键技术,以达到控制漏报,降低误报的目的;结合激光点云融合应用实现了对环境隐患、树竹生长、线路弧垂、覆冰、舞动等隐患进行检测的功能。最后蔡博士讲解了声音检测技术方面的应用,通过声音检测及智能识别、多源同声辨识、声源定位等技术实现对线路隐患的检测。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关于标检测算法模型的精度问题、声音识别信号分离的方法问题向蔡博士进行了询问,蔡博士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王晓龙教授还对目前深入研究所遇到的技术瓶颈进行了咨询,蔡博士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及想法。除此以外,蔡博士还分享了自己从大学以来的成长经历,并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山大时光,奋发图强,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蔡富东,山东省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输配电技术协作网专家、山东电子学会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及参与了国家火炬计划、科技部创新基金、山东省科技重大科技专项、山东半岛自主创新专项等多项国家级、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研究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2项,居国际先进水平3项,居国内领先水平6项,并均已成功实现产业化。2015年入选首批淄博市英才计划,2017年入选第七批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8年入选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2019年入选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蓝色汇智双百人才。

 

 

上一条:“迎建党百年,忆峥嵘岁...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