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4期(总99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21-01-21 点击数:


2021年1月12日下午2点30分,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4期(总99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了山东省电力公司的程学启研究员,讲座的主题为“输电线路运维及新技术”。本次讲坛由李清泉教授主持。

程学启研究员围绕输电线路基本知识、线路运行中的问题、输电运检新技术应用和新设备、新材料的应用四个方面展开,简要介绍交直流特高压输电、输电线路的基本知识、输电线路运行存在主要问题以及输电运行新装备、新技术。程学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线路按照功能和电压等级的分类,以及山东电网架空线路的发展历史、规模、优缺点等,着重就特高压交流和直流线路特点以及架空线组成进行介绍。同时程学启研究员提到,当前具有高比例新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接入的“双高”形态、新设备和新技术广泛应用的“双新”特征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快速发展,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提出并加快实现进程,电网始终面临迎峰度夏度冬和早晚高峰的“双峰”电力平衡的考验,这些都是2021年国网公司面临能源转型的新要求。接着,他指出线路跳闸是运行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并详细介绍了外力破坏、雷击、鸟害、舞动、风偏、污闪等导致线路跳闸的原因。接着,程学启研究员提到无人机巡检这一新技术在输电运检中的发展和应用,以及复合横担杆塔、特种导线——碳纤维复合芯铝绞线、防鸟装置——伞形防鸟刺、防污闪涂料工厂复合化喷涂、智慧线路建设和三维数字电网等新设备新材料在当代电网中的应用,使得未来电网发展大有可为。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程学启专家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电网工作、特高压交直流、无人机巡检的应用等方面的疑问,李清泉教授也就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的见解。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现场观众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14期...
下一条:山东大学成功主办2020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