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前沿讲座

作者:ygb 时间:2018-05-02 点击数:


    4月25日上午10点,由电气工程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前沿讲座在电力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系统前瞻技术研究室主任马士聪博士。讲座的主题是“高比例新能源接入背景下的挑战与机遇”。本次讲坛由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丁磊教授主持。
    马主任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三部分。首先,马主任阐述了电网发展背景、研究现状及驱动因素,指出电网发展的三个基本趋势及相应的实现技术及未来电网的形态格局。接下来,马主任从多能源网络互联、供需不确定性及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化等六个方面对高比例清洁能源下未来电网的特征进行分析。最后,马主任指出了电网发展面临的新能源消纳、电网发展规划等问题与挑战。为易于同学们的理解与掌握,马主任对每一部分都进行了总结。同时,马主任介绍了电力科学研究院系统前瞻技术研究室,欢迎同学们加入。
    在提问环节中,丁磊教授就新能源是否必须具有一定的调节能力等问题向马主任讨教,马主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后对于其他老师与同学提出的问题,他也都一一做了详细阐述。最后,马主任向大家分享了个人的发展经验,他说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见一万个人”,保持一颗谦逊的心,与不同的人交流学习,形成自己的主流方向,做一个有前瞻有格局的人。大家受益匪浅,整个会场学术气氛十分热烈。
    本期研究生讲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会后,主讲嘉宾与全体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主讲人简介:

    马士聪,博士后,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研究所前瞻技术研究室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主持能源局“未来电力系统形态格局及发展趋势研究”,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形态格局及稳定控制技术发展趋势研究”、“高比例清洁能源下未来电网形态、演化机理研究”、“自治电力系统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等科技项目。主导完成我国第一项电力国际标准“IEEE Guide for Voltage Regulation and Reactive Power Compensation at 1000KV AC and Above”,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IEEE-SA标准开发杰出贡献奖。


上一条:电气学院承办第30期“稷...
下一条:电气学院举办第22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