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学院承办第3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5-11 点击数:


    5月8日下午3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30期(总第69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了国家电网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武守远。讲座的主题为“电力电子及电能质量技术发展及问题探讨”。本次讲坛由电气工程学院王玉斌教授主持。
    武守远高工结合自身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电力电子及电能质量方面的热点问题。首先,他就当前新能源大量接入电网的现状,详细讲述了电力电子在新能源接入方面的应用;并由此引出了新能源接入带来的有关储能方面的问题。他向大家介绍了现有的几种储能方式,并总结了储能技术的难点和热点。他指出,储能技术和工业化应用未来空间无限,建议大家就储能技术方面进行深入全面的研究。随后,武守远高工介绍了可控串补TCSC、SVC动态无功补偿、CSR可控并联电抗、STATCOM,大容量调相机在电网中的应用,并对灵活交流输电技术及其主要作用做了全面的、概括性的阐述。接下来,他谈到新能源的接入给电网的控制和稳定带来了很多问题,并列出了由此引发的一些研究方向。最后,他就电能质量问题的多重性和复杂性、电能质量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及电能质量与电力电子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讲述。武守远高工在讲述过程中多次指出,同学们应当提升物理验证试验能力,理论分析、数字仿真、物理验证试验是缺一不可的。
    提问环节中,大家针对自己的疑惑与武守远高工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其中包括:SVG实际应用于电网的优缺点,电池配合超级电容在储能方面的应用前景等。武守远高工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让大家对于相关方面的理解更加全面、透彻。
    最后,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武守远,主要从事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及控制技术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电网公司2010年特等劳模,优秀专家人才,十大科技领军人才、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上一条:电气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
下一条:电气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