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研究生前沿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4-02 点击数:


329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举办了题为“新能源柔直并网系统的小扰动稳定建模、分析和控制”的研究生前沿讲座。本次讲座在电力楼四楼报告厅举行,由电气工程学院张祯滨教授主持。针对当前的研究热点“新能源柔直并网系统”,学院特地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吕敬博士做了专题讲座并研讨交流。

吕敬博士首先介绍了国内外新能源柔直并网工程发生的各种振荡现象,从2009年美国德州发生的一起次同步谐振介绍到2017年的高频振荡。然后以风电场经MMC型柔直并网系统为研究对象,详细介绍了该互联系统的小信号阻抗建模方法,分析了考虑内部动态的MMC数学模型,揭示了由于阻抗特性与MMC交流侧阻抗的低频谐振峰处存在交点而引起振荡的机理,最后提出振荡抑制措施,即提升新能源接入率以及新能源并网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随后,老师同学们纷纷提问,就数据处理、模型机理提出了疑问,吕敬博士进行了详细解答,同学们获益匪浅。本期前沿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会后,主讲嘉宾与全体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吕敬,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长聘教轨助理教授,研究生导师,IEEE会员,中国电源学会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新能源并网稳定性,柔性直流输电,风电机组/风电场动态建模,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稳定性等。近五年发表SCI/EI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已授权5项。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73期...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