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7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418日下午1630分,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73期(总第73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健,作了主题为永磁牵引电机技术研究进展”的讲座。本次讲坛由电气工程学院王秀和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内容分四部分。李健老师首先介绍了永磁牵引电机技术的研究背景,与传统电机相比,永磁电机具有功率高、效率密度高、体积小、重量轻等优点,在轨道交通运输、重型工程器械及陆战车辆电动化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之后,李健老师分别讲述了可控磁通牵引电机、轴向磁通永磁电机、大功率交流传动控制三部分研究方向的具体内容。在可控磁通电机方面,通过基于直流偏置的电感矩阵测量方法、基于神经网络的最大转矩电流比控制、母线电压自适应的充磁状态控制算法和充退磁电流轨迹控制器,实现可控磁通电机的控制。利用短暂的脉冲电流,在电机高速区间对永磁体退磁,提高电机转速范围。在电机低速区间对永磁体充磁,提高电机转矩输出能力,通过改变永磁剩磁,从根本上解决了现有永磁机弱磁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全速度范围内的电机效率。在轴向磁通永磁电机方面,李健老师讲述了与径向磁通电机相比轴向磁通电机的优点以及算法的选取,并阐述了该研究在工程方面的几个具体应用实例。最后,李健老师着重讲述了大功率交流传动的控制算法。

在提问环节中,大家就自己的疑惑与李健进行了充分交流。其中,王兴华老师就永磁机的均匀充磁问题提出了疑问,李健老师对此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最后,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李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新一代电力牵引永磁电机设计和控制技术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68篇,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 33篇(JCR 1区7篇),总I.F.184。获发明专利授权14项,受理30余项。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44期 ...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