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26期 “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6-25 点击数:


621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26期(总第68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电力楼609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电气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牟倩颖与郭一飞为大家做报告。继电保护研究所高厚磊教授、电力系统研究所叶华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思利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

首先,牟倩颖结合她的科研经历,做了题为“现代电力系统协调与控制”的学术报告,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和科研课题提出了很多建议。在报告中,牟倩颖强调了科研和阅读文献的重要性,讲解了如何才能写出一篇优秀论文。最后,她将自己的经验介绍给大家,强调在研究生阶段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多听取师兄师姐们的经验,要做到多想、多干、多动手。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在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向牟倩颖提问,问题包括在遇到科研瓶颈时该怎么办、怎样培养自己的数学建模能力、如何寻找有效的实验数据等,牟倩颖均结合自己的经验向大家做出了详细解答。叶华、高厚磊对牟倩颖的报告做了精彩点评,也就同学们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们认为在研究生阶段,时间和效率是最重要的东西。在面对问题时要仔细分析问题,找到问题的关键,然后去解决问题。

然后,郭一飞向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作了题为“风电场分散式电压协调控制”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该课题的背景与意义,并分析了风电场并网电压控制面临的一些问题,提出了风电场分散式电压协调控制的方法。最后,郭一飞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向大家讲解了自己的一些感悟和体会。在提问环节中,大家就博士选题、如何有效阅读文献等问题同郭一飞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在点评环节中,高厚磊教授充分肯定了郭一飞的研究成果,并就郭一飞的成长之路向同学们提出了中肯建议,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

在论坛最后,宋思利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此次“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认为论坛参与者多,收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向两位博士研究生和到场的老师同学们表达了感谢,并且希望“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能够越办越好,论坛的影响力能够越来越大。论坛结束后,讲座人、点评嘉宾与部分组织者合影留念。

 

牟倩颖,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发表SCI论文7篇,EI论文1篇。2018年参与了大规模时滞电力系统特征值计算书籍相关章节的编写工作,已授权专利8项。获得2017年度与2018年度博士生学业奖学金,获得2017年度和2018年度薛禹胜奖学金,2019年获得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郭一飞,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发表SCI论文6篇,2015年获得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72018年获得国家留学奖学金,2017年与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山东大...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