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承办山东大学第64期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19-06-25 点击数:


621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64期(总第84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合肥工业大学黄山青年学者马铭遥教授、安徽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胡存刚教授、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生导师张品佳老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吴绍朋副教授、西安理工大学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尹忠刚教授。本次讲坛由电气工程学院高峰教授、张祯滨教授主持。

马铭遥作了题为“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组网设计及智能化光伏组件在线故障诊断技术”的报告。首先,马铭遥从光伏电站的建设设计和收益为出发点,聚焦于“5MW分布式光伏电站如何提升收益”的问题,介绍了分布式光伏电站不同的组网方式和技术差异。接着她又从农光/渔光互补等光伏电站建设的新模式和功率优化器并网的特点等问题入手,介绍了分布式并网光伏系统。基于采用智能化光伏组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马铭遥教授提出了基于I-V特性扫描的运行现场组件多故障的在线故障检测与故障定位,并介绍了“五点斜率法”和“直线测距法”两种故障扫描方法。在提问环节,马铭遥对高峰提出的实验扫描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整个报告深入浅出、清晰流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胡存刚作了题为“新型多电平逆变器拓扑及其控制策略”的报告。他从微电网中变流器的特点与要求入手,在报告中介绍了一种适用于低压应用的新型多电平逆变器拓扑,逆变器的每相由T型三电平单元和有源中点钳位三电平单元组成。然后他分析了工作原理和电流传导路径,又讲述了新型多电平变流拓扑的调制方法。在展示实验室实物图的同时,胡存刚还运用仿真实验数据,建立了逆变器电容与期望纹波之间的数学关系,并给出了在不同的调制度、功率因数、输出频率和负载下的仿真和实验结果。报告的最后,胡存刚与大家亲切交流,促进了学术沟通和校际友谊。在提问环节中,他详细回答了同学关于拓扑结构频率的问题,并解释了电路拓扑中电容应用等问题。整个报告细致入微,充满翔实的实验数据,给了大家极大的启发。

张品佳作了题为“基于漏电流的非侵入式电气设备在线监测理论与方法”的报告。他聚焦于在线监测,从绝缘老化机理和现有的离线在线监测方法等多方面切入,介绍了对于电气设备健康状况的连续监测的实现。接着他展示了基于漏电流的非侵入式电气设备在线监测对于传统电气设备健康管理技术的改变与发展趋势,然后引入了漏电流传感技术的应用。在提问环节中,他详细回答了高峰老师关于绝缘老化的问题,并再次详细解释了磁场模式区分。张品佳的讲述生动形象,给了大家很大收获。

吴绍朋作了题为“脉冲发电机及高速电机技术”的报告。他围绕脉冲发电机和高速电机进行讲解。首先吴绍朋介绍了脉冲发电机的结构原理,即脉冲发电机集惯性储能、机电能量转换和脉冲成形于一体,具有“单元件”的综合优势。接着吴绍朋又从自身研究方案出发,详细阐述了脉冲发电机的设计方法、关键技术、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趋势。高速电机也是目前电机领域研究的热点,吴绍朋简要讲述了高速电机的原理与应用,包括多目标优化设计等。吴绍朋的研究内容引起了大家很大兴趣,他详细回答了大家大电流引出导线材质、模块化多电机同步和驱动设备等多个问题。报告充满了前沿科研技术的内容,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

尹忠刚作了题为 “交流电机驱动系统极低速性能提升方法”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所领导的科研团队、研究现状、合作企业和研究成果。接着尹忠刚从异步电机低速性能提升出发,分析了影响因素,并对异步电机的低速转速辨识、永磁同步电机的初始位置估计和低速转速辨识、旋转伺服低速性能提升的关键技术进行了探讨。尹忠刚以团队在这方面的一些研究和工程经验为实例,展示了交流电机低速性能提升方法的应用及发展趋势。在提问环节中,针对同学提出的高速开关器件应用等问题,尹忠刚结合PPT做出了详尽的解释。尹忠刚教授的报告声情并茂,十分精彩,给人以极大启迪。

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会后,主讲嘉宾与全体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马铭遥,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合肥工业大学黄山青年学者。中国电源学会女科学家专委会委员,中国电源学会元器件专委会委员。

胡存刚,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现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电能质量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安徽省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担任IEEE ICIEA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和大会主席,第46IEEE IECON Special Session主席,第15届中国智能系统会议组委会主席和第32届中国控制与决策会议组委会主席。

张品佳,现为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作为首位大陆获奖人获得IEEE工业应用学会杰出青年成就奖。任IEEE工业应用协会标准委员会及奖励委员会委员,IEEE工业应用学会北京分会秘书长,中国自动化学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常务理事,IEEE高级会员。

吴绍朋,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IEEE Senior Member,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磁发射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

尹忠刚,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理工大学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担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学会理事、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气节能专委会理事、中国电源学会变频电源专委会理事、陕西省电源学会常务理事、西安电力电子学会秘书长、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数控自动化分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75期 ...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26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