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6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19-06-14 点击数:


611日上午10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60(总第837)“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智利工程院院士Jose Rodriguez教授作了题为“Pridictive Control in Power Electronics and Electrical Drives”的讲座。本次讲坛由张浈滨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Jose Rodriguez教授首先对传统PWM技术进行了回顾,在此基础上提到了模型预测控制方法,并揭示出其优缺点。接着介绍了有限控制集模型预测控制方法,并分析了其工作原理,然后讲解了三相换流器的预测电流控制,分别给出了换流器模型和负荷模型,并在工作原理方面对电流控制与SVM预测控制进行了评估,最终给出了总结性评价。接下来,Jose Rodriguez教授又分别介绍了预测功率控制在有源前端的应用、预测控制在AC/DC/AC换流器中的应用、预测电流控制在中点钳位型换流器中的应用以及经典直接转矩控制的基本原理。

在提问环节,Jose Rodriguez教授分别针对频率稳定问题、中点钳位型换流器的成本公式计算、模型预测控制与其他控制的对比以及如何减少计算量等给予同学们相应的解答。本期讲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Jose Rodriguez ,智利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先后担任智利费德里科圣玛利亚理工大学和圣地亚哥安德烈斯贝洛大学两所大学的校长。电机系统、电力电子系统世界顶级专家,电机及电力电子模型预测控制和直接转矩控制(DTC)的开拓者之一。2014年荣膺微软学术界“世界最具影响力学者”名单,同年入选汤森路透“世界最具影响力科学家”名单(该年唯一入选的智利学者),并于20152018年间连续入选。截止20195月,Google Scholar引用率约6.4万次, H-index99,单篇最高引用率6000余次。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26期 ...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