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75期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19-08-03 点击数:


7月23日上午8:3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75期(总第85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了山东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洪正,讲座的主题为“能源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三型两网’建设与新能源发展思考”。本次讲坛由党委副书记宋思利主持。

报告开始之前,宋思利对刘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刘院长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刘院长以我国能源结构情况、新能源发电装机和用能负荷增长迅速、能源电力面对的问题等为背景,向大家介绍了能源电力的新型供需模式与开展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思维的综合能源服务,从能源结构、利用、配置等方面阐述了全球能源电力模型思路是如何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到三型两网的。电科院基于三型两网建设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例如建成投用了山东省电力技术监督服务平台、国内首个省级网源监督服务技术中心与山东智能配电网技术中心。刘院长讲到目前已初步建成电科院院区泛在电力物联网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示范工程,开发多能互补微电网能量优化管理系统,成为综合能源及微电网领域科技开发、试验检测和技术培训于一体的综合试验平台。

通过刘院长绘声绘色的讲解,同学们对能源互联网和“三型两网”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最后,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主讲嘉宾与到场师生合影留念。

 

刘洪正,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电机学会高级会员,全国带电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架空线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运行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电机工程学会带电作业专委会主任委员,山东省科协九届常委委员,国家电网山东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近年来,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得省部级科技项目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国网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2011年10月17日,带领团队完成世界首次±660kV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上一条:电气学院承办山东大学第1...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山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