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夯基固本,守正创新——电气工程学院学术科创活动学年总结

作者: 时间:2022-06-25 点击数:


2021-2022学年,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学术科创中心在学院领导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立足学院工作实际,全面贯彻“三全育人”服务理念,坚持“五育”并举,夯基固本,守正创新,举办了包括前沿讲坛、朋辈交流、科技比赛、科普讲座以及学术服务等在内的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

接下来就跟随着我们的脚步,快速回顾一下这一年学院的特色学术活动吧!

前沿讲坛——车在马前,见贤思齐

灯塔引航,前路可期。电气工程学院定期开展“稷下风”、“经纬韵”、IEEE PES Day学术论坛和“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等一系列前沿讲座,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分享前沿学术观点,指点学术迷津,为研究生同学们树立理想的标杆,引领同学们前行的航向。


2021年12月24日,第13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邀请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研究所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研究室赵兵主任,讲授有关电网安全稳定理论、分析、控制方法等知识,进一步启发了同学们深入思考系统安全稳定问题的灵感,受到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2022年4月20日,以“经天纬地,余韵流风”为主题的第26期“经纬韵”研究生学术思想讲坛召开。本届讲坛邀请到牟倩颖副研究员讲解“学术研究”和“学术规划”两大内容,在互动环节牟老师热情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激励大家专心科研学术,做好生活规划,努力做一名“手里有剑的人”。


2022年4月23日,由山东大学主办、电气工程学院具体负责的IEEE PES Day 2022济南分会学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邀请IEEE PES中国区委员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别朝红教授特别致辞,邀请IEEE PES济南分会主席、山东大学刘玉田教授致欢迎辞,邀请IEEE中国代表处PES项目经理阎文、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处长、正高级工程师张冰博士、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李正烁教授做主旨报告,并邀请在校生进行圆桌论坛,线上参与观众达到500人次以上,极大地提升了学院学风建设氛围。


2022年6月15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21期(总784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邀请2019级张烁博士带来题为“直流断路器基本原理及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并与同学们分享科研经验和感悟,

随后继电保护研究所所长邹贵彬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课题组的科研经验并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本次论坛作为毕业季系列活动之一,进一步拉进了优秀毕业生与母校的联系,提升了学院同学参与学术科研的热情。


朋辈交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交流互鉴,切磋精进。电气工程学院通过举办“四季风”、“国奖面对面”和“青年说”毕业生学术分享交流会等一系列讲座,促进优秀毕业生、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之间的学术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2021年11月12日,“国奖面对面”线下讲座如约而至。线下讲座邀请到司志远师兄、张涛师兄和姜心怡师姐为同学们带来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解决了同学关心的科研问题,树立了努力拼搏的标杆榜样。


2021年11月17日,“国奖面对面”之线上访谈1—“学而知之,乘凉自有前人树”推送发布。学术科创中心采访于浩天、郝鹏、高晗、张烁、张振威和张文晶六位师兄,访谈科研经验并整理成文分享给学院同学们,助力科研。


2021年11月17日,“国奖面对面”之线上访谈2—“知而慎行,一智何须一堑得”推送发布。中心邀请六位师兄介绍科研中需要避开的误区,帮助同学们少走弯路,尽快适应研究生的生活节奏。推送同时发布线上访谈视频,实现国奖得主与同学们的“面对面”交流。


2021年12月10日,以“相聚七五电院,E路职引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四季风”青年师生思想论坛成功举办。论坛邀请青年学者金朝阳老师和七位本院优秀硕士毕业生为座谈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访谈形式就同学们所面临的科研、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交流讨论,活跃思维,拓宽视野。


2022年6月9日,以“拼‘博’有道,‘职’引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第一期“青年说”毕业生学术分享交流会如期举办。本次交流会讲座邀请到臧琳冬、王心仪、郝鹏、孙远翔四位优秀毕业生,就学术科研、求职经验和出国留学等方面开展了精彩的分享,为在校生与优秀毕业生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助力更多电气学子成长为优秀的栋梁之材。


2022年6月17日,第四届第二期“青年说”毕业生学术分享交流会成功举办。作为学院“文化育人毕业季”的特色活动,本期主题为“助研有术,未来可期”,聚焦于学术这一关键词,邀请到了于浩天、孙守晶和张振威三位师兄师姐分别介绍文献阅读、中英文期刊论文写作和项目成果提升等内容,很好传承发展了优秀毕业生的学术经验,激励更多同学深入钻研学术,勇攀科研高峰。

科技比赛——学以致用,推陈出新

见人之所共见,思人之所未思。电气工程学院通过举办一系列创新实践类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热情,锻炼大家的动手实践能力,努力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


2022年4月到5月,由电气工程学院主办、山大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赞助协办的第十四届“电力杯”学生学术科技作品大赛成功举行。本次比赛共吸引46支队伍参加比赛,经过初赛评选和决赛答辩,最终4组作品获得一等奖、6组作品获得二等奖,10组作品获得三等奖。本次比赛前后历时一个多月,学院同学在从竞赛题目确定、资料搜集、联合研发到最终答辩等的全过程中展示出了非凡的学术创新品质,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同学的科技创新水平。


2022年6月1日,第十四届“电力杯”学生学术科技作品大赛颁奖典礼顺利举行。颁奖典礼上,首先由两组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向大家分享比赛心得和经验,随后山大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英亮和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殷录民先后致辞,寄语电气学子进一步锻炼科研组织能力,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在科技创新上为国出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科普讲座——三全育人,五育并举

厚植育人土壤,培养全面新人。电气工程学院全面贯彻“三全育人”服务理念,坚持“五育”并举,通过举办健康与急救知识主题讲座、心理健康讲座和书画摄影主题讲座等,为科研生活注入更多艺术气息,不断提升学院育人成果。


2021年10月19日,“护航百廿,医E道来”健康与急救知识主题讲座顺利举办。讲座邀请到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王保珍老师和护理与康复学院的王续晶、范春梅、高怡明同学作为主讲嘉宾,全面介绍了平衡膳食、日常防疫、心肺复苏等知识,现场同学反应热烈,提升了同学们的健康意识。


2021年11月25日,山大幸福课—心理健康讲座顺利召开。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一科副主任王丽娜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讲解学业压力下的常见心理问题及管理策略,破除学术心理困境,助力同学们化压力为动力,切实解决普通同学身上的具体问题。


2022年3月18日,第二期“PowerX Talks”研究生书画摄影主题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艺术学生王晓甜同学与电气学院卜祥亚同学,分别向同学们介绍绘画鉴赏技巧与摄影剪辑心得,为同学们繁忙的科研生活带来专业的艺术熏陶,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的美育育人工作。

学术服务——精耕细作,服务先行

从同学中来,回到同学中去。电气工程学院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整理EI会议、举办身心健康讲座、整理复习资料、整理讲座干货、会员招募等等一系列工作,只为更好服务学院同学成长,助力学院学风建设。


2021年10月2日,“您有一份学术礼包待签收”推送如约而至。学术科创中心总结了学院各级各类学术活动,为研一刚入学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助力大家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的学术生活。


2021年10月17日,梳理“近期国内外EI会议集锦”。集锦囊括了2021年10月至2022年6月电气相关领域的12场国内EI会议和20场国外EI会议,总阅读量突破1000次,受到了学院师生的关注和好评。同时,集锦被“电气小青年”公众号转发。


2021年11月1日起,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学术科创中心全体同学通过查阅网络、书籍、笔记等,详细整理期末复习资料,为研一同学复习提供参考,助力同学们期末取得更好的成绩。


2021年11月16日,IEEE IAS-PES-PELS山东大学学生分会开始招募会员,中心详细整理注册步骤及会员权益,并设置答疑群以供大家学习与参考。学院共有50名同学成功注册IEEE学生会员并减免注册会费。


2021年11月18日,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学术科创中心详细梳理了“国奖面对面”线下讲座的科研“秘籍”并以推送形式发布。推送全面回顾了线下讲座的精彩内容,为不能现场参会的同学提供了学习途径,切实帮助大家更加高效地投入科研生活。


2022年5月16日,第十四届“电力杯”学生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回顾推送如约发布。该推送全面回顾了一等奖及二等奖获奖作品,并辅以详细的作品说明,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在办好本届比赛的同时,也为以后的师弟师妹深度参与学院科创比赛提供了参考。

写在最后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电气工程学院在传承好传统学术科创活动的同时,过去一年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力求营造更加浓厚的学院学术氛围。从“国奖面对面”讲座的线上线下相结合,到“青年说”的分期举办尤尊学术;从“电力杯”比赛的参与度新高,到心理健康讲座的多层次育人;从“PowerX Talks”研究生书画摄影主题讲座的艺术熏陶,到国内外EI会议集锦被“电网小青年”转发等等,无不展现着电气学院对更加浓厚学术氛围的崇尚,对更好育人效果的渴望,对更好服务同学发展的追求。

念过往初心如磐,展来路奋楫笃行。2021-2022学年,电气工程学院共举办13项各类学术科创活动,邀请分享嘉宾共计33人,累计参与观众超过2000人次。新的一年,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学术科创中心将继续拓新有为、图强奋进,积极配合学院完成各项工作,主动担当服务同学发展,助力更多电气学子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深入实施学风塑造工程,...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