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深入实施学风塑造工程,大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电气工程学院2022年学术活动总结

作者: 时间:2023-02-14 点击数:


2022年,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学术科创中心在学院领导的精心指导与全体同学的大力支持下,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深入实施学风塑造工程,大力推进创新创业能力建设,组织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意义非凡的活动,为同学们建造学术追求的“导航台”,开辟学术交流的“主战场”,练就创新实践的“金刚钻”,提供学业精进的“助推器”。

一、信念为灯,专家引领-学术追求的“导航台”

专家引领明方向,且行且思促成长。电气工程学院定期举办“经纬韵”研究生学术思想讲坛、“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等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专家和优秀博士生分享学术观点,为同学们指点学术迷津,激发学术热情,校准学术航向。


4月20日,“经天纬地,余韵流风”第26期“经纬韵”研究生学术思想讲坛成功召开。讲坛邀请牟倩颖副研究员就研究生生涯规划、科研以及论文写作等问题和同学们展开交流,通过分享科研经验,启迪学生科研智慧,传播学术新思想,传递学术正能量。在互动环节,牟老师热情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激励大家专心科研学术,做好生活规划,努力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愿大家都做手里有剑的人”。


6月15日,第21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论坛嘉宾2019级张烁博士作题为“直流断路器基本原理及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就文献数据库、文献管理工具和文献阅读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并与同学们分享科研经验和感悟。邹贵彬所长结合主讲嘉宾的报告对现场同学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他希望同学们潜心科研、做好生活规划、勇敢面对科研过程中的挫折等,激励电气学子勇攀知识高峰。

二、榜样为旗,朋辈激励-学术交流的“主会场”

朋辈激励观榜样,且悟且进当自强。学院学术科创中心通过举办“PowerX Talks”、“青年说”毕业生学术分享交流会和“国奖面对面”等活动,深入挖掘学风塑造工程潜力,有效发挥朋辈激励作用,促进同学们与优秀同龄人的学术交流,树立同辈的先锋榜样标杆。


3月18日,主题为“E字风华,E瞬光影”第二期“PowerX Talks”研究生书画摄影主题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活动嘉宾艺术学院王晓甜同学以“跨越边界——从艺术家的眼睛看绘画”为主题,讲解如何从构图和观看方式的角度来鉴赏绘画作品;电气工程学院卜祥亚同学以“剪辑日常-用最简单的方式记录生活”为主题,讲述如何用最简单的方式记录生活,从初衷、方法、例子三方面对短视频拍摄与剪辑进行分享,为同学们繁忙的科研生活带来专业的艺术熏陶。


6月9日,主题为“拼‘博’有道,‘职’引未来”的电气工程学院第四届第一期“青年说”毕业生学术分享交流会顺利举办。交流会邀请到优秀毕业生臧琳冬、王心仪、郝鹏、孙远翔就学术科研、求职经验和出国留学等方面开展精彩分享。该系列交流会帮助同学们在科研、学习上更进一步,有助于在校生了解就业形势和求职技巧,为未来的求职做好充分准备。


6月17日,以“助研有术,未来可期”为主题的第四届第二期“青年说”毕业生学术分享交流会成功举办。交流会邀请了于浩天、孙守晶、张振威三位学术科研方面成绩优异的毕业生,聚焦于“学术”这一关键词,就文献阅读、中英文期刊论文写作和项目成果提升等内容展开讲解,助力学生进一步建立科学的科研思维与方法,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未来就业与深造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11月14日,“国奖面对面”线下讲座如约而至。线下讲座邀请到2019级博士研究生邢泽智、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亚辉、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奕彤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晓嵩就“科研启蒙”“科研实战”“科研菁华”三个方面,分享学术论文撰写技巧、科研项目经历等方面的经验,带领同学们认识科研之路的知与行,拉近科研距离,助力科研进步。


11月15日、16日,“国奖面对面”之线上访谈1-“研途筑梦,榜样力量”“国奖面对面”之线上访谈2—“深研潜思,砥砺前行”系列推送发布。学术科创中心邀请六位科研成果丰富的2020级硕士介绍文献阅读与写作、提高高水平论文的投稿命中率等方面经验,帮助学生找准科研定位。同时在推送中发布了访谈视频,助力同学们跟随师兄师姐的脚步,追寻科研苍穹下无垠的光。

三、创新为羽,科创竞赛-创新实践的“金刚钻”

科研实践提能力,学以致用出真知。学术科创中心协助学院举办IEEE PES Day 2022济南分会学术论坛和“电力杯”学生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等活动,增强学生学术本领,锻炼同学们的创新实践能力。


4月23日,IEEE PES Day 2022济南分会学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直播平台成功举办。论坛邀请IEEE PES中国区委员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别朝红教授,IEEE PES济南分会主席、山东大学刘玉田教授,IEEE中国代表处PES项目经理阎文,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处长、正高级工程师张冰博士,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李正烁教授等嘉宾,为同学们做专业前沿报告,与大家共同探讨电网低碳可持续发展,交流科研感悟。


4月到5月,第十四届“电力杯”学生学术科创作品大赛举办。大赛采取自由命题与指定命题相结合的参赛形式,共吸引46支队伍参加比赛。大赛以科学创新为宗旨,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刻苦钻研,提高动手实践、开拓创新的能力,大赛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才华、增进学术交流、见证优秀作品的平台。学院同学在从竞赛题目确定、资料搜集、联合研发到最终答辩等全过程中展示出了非凡的学术创新品质。颁奖典礼邀请到山大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英亮致辞,鼓励学生将研究成果实用化,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意识。

四、服务为剑,无私奉献-学业精进的“助推器”

勤勉务实重细节,服务同学精学业。电气工程学院学术科创中心定期整理学院讲座干货、国内外EI会议,举办健康与急救知识主题讲座、招募IEEE会员等,“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更好地服务学院同学成长,助力学生卓越发展。


10月-11月,学术科创中心定期发布“赠您一份学术礼包,陪伴您的晨夕四季”“近期国内外EI会议集锦”推送,总结学院各级各类学术活动,囊括2022年12月至2023年6月电气相关领域国内外30场EI会议,将优良学风建设的理念融入到电气莘莘学子的日常生活中,为同学们科研投稿指明道路,受到学院师生的关注和好评。“近期国内外EI会议集锦”推送再次被“电气小青年”转载宣传。


11月4日,“健康相伴,E路同行”健康与急救知识主题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首次创新开辟线上分会场,为山西灵丘下关九年制学校的同学们同步转播,分享健康知识。讲座共分为创伤救护、海姆立克急救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心肺复苏术基础知识和互动演示五个模块,邀请齐鲁医院院前急救科护师韩广芸老师、护理与康复学院王九瑞、尤思梦、杜中艳同学作为主讲嘉宾,为两地学生共上一堂健康急救知识课。

五、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回望来时路,2022年电气工程学院学术科创中心以信念为灯,榜样为旗,创新为羽,服务为剑,谱写奋斗的学术凯歌。坚定前行路,未来学术科创中心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创新学风建设活动形式,激发同学们主观能动性,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和人才成长的学术环境,学院活动与学校联动,助力形成新时代研究生学术学风建设新局面。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第十五届“...
下一条:夯基固本,守正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