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研究生“导学思政下午茶”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确保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山东大学暂时实行封闭式管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山大力量。在封校期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五育并举”教育理念,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学院特组织开展“导学思政下午茶”美育-体育系列活动,活动分为美育艺术节和“全民运动季”之打卡校园里的春意两个部分。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回顾如下:

一、美育艺术节活动

为贯彻落实美育育人方针,全面提高电气研究生的美学素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开展以“满怀新E争春早,精耕细作再出发”为主题的美育艺术节活动。活动开展时间为3月中旬至五月初,共计50余天,主要包括美育主题讲座,摄影/vlog/书画等赛道作品的征集、评选及风采展示。

(1)美育主题讲座

“PowerX Talks”研究生美育主题讲座于3月18日成功举办,讲座邀请到艺术学院王晓甜与电气学院卜祥亚两位嘉宾分别分享绘画鉴赏感悟与摄影剪辑心得。

首先,王晓甜以“跨越边界——从艺术家的眼睛看绘画”为主题讲解了如何从构图和观看方式的角度来鉴赏绘画作品。她从构图的含义、基本原则、绘画画幅形式等几方面对绘画知识作了简要介绍,重点根据十点构图方式对中国绘画的构图进行了细致分析,并对古代和现当代绘画构图传统案例进行了分享。

随后,卜祥亚以“剪辑日常-用最简单的方式记录生活”为主题,讲述如何用最简单的方式记录生活,从初衷、方法、例子三方面对短视频拍摄与剪辑进行了分享。

(2)美育艺术节作品展评活动

艺术节作品征集于3月底正式开始,作品征集分为【摄影】、【Vlog】与【书画】三个赛道。共计收到各赛道作品133个。本次艺术节由班委组织进行初选,进入复赛的作品进行了推送展示。

本次复赛作品的评选,采用线下打分模式,过程中隐去作者信息,以编号形式展开评选。经过复赛选拔,共有63人获奖,获奖作品在学院大屏进行了宣传展示。

本次艺术节活动的每一个优秀作品之下,都有着一个有趣的灵魂,有着一份真挚的感情,有着一个不朽的梦想。同学们的作品不仅立意新颖、启发深远,更展现了新时代下新青年的精神风貌,彰显了电气工程学院广大研究生的风采!

二、“全民运动季”—打卡校园里的春意

为丰富校内同学的科研学习生活,引导同学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鼓励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学院举办了“全民运动季”—打卡校园里的春意活动。

4月3日下午,校园打卡启动仪式在辅导员宋济平老师的主持下,正式拉开了序幕。活动伊始,学院党委书记殷录民发表致辞,希望同学们在欣赏美好春光的同时,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学院党委会在封校期间全力做好同学们的生活保障工作。致辞结束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丁磊,党委副书记宋思利共同为活动揭牌,并在首个打卡任务点与电气吉祥物合照,为同学们做出良好表率。

4月4日上午,迎着春日清晨的曙光,第一日的打卡任务也将正式开启,接下来就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欣赏这浓浓的春意吧!

打卡活动在学院师生的热情支持下有序推进,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活动进行的一周时间里,共吸引了约200名同学前来参与打卡,在此期间,大家积极走出宿舍与实验室,去亲身感受和体验校园的美好春光,圆满达成了活动的预期目的。

4月10日下午,打卡活动顺利落下了帷幕。短暂的七天时间,我们的脚印遍布千佛山校区的各个角落,拉进了与春天的距离,体验了春天的诗情画意。在封校的特殊日子里,让每个人的心中都留下了专属的春日美好回忆。

本次“导学思政下午茶”系列活动旨在丰富校园封控期间研究生的课余生活,通过别开生面的形式开展思政教育,切实做到以体育人,以美育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营造充满活力的校园氛围。下一步,电气工程学院将继续创新思政教育形式,引导优化导学关系构建,致力于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21期...
下一条:五育并举培英才 电气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