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五育并举培英才 电气学子靓校园——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思政教育系列措施报道

作者: 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促进全面发展与专业成长紧密结合;同时,为进一步丰富疫情封控下的校园文化生活,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电气工程学院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通过一系列举措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学院与学生共绘同心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化作繁星,点亮整片夜空——草地音舞节

疫情封校下本应宁静的夜晚,被一群热爱艺术的人点亮。璀璨的星辰,在夜空闪烁。繁星下,是属于我们的草地音舞节。一片草地,一只话筒,一群热爱音乐的人席地而坐,聆听天籁之音。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音乐和舞蹈,是对生活的热爱,亦是对生活的态度。每一段轻柔的旋律,都彰显出电气学子的乐观、自信、积极、阳光。以歌声凝聚青春力量,传递共同抗疫的决心。同学们通过音乐和舞蹈抒发青春梦想,勇于追梦、积极展现自我。“草地音舞节”让同学们感受音乐、释放压力、促进交流,跟随节拍的律动,感受校园生活的多姿多彩。


以舞会友,绽放青春活力——操场健身操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同学们的正常生活,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难免会出现焦虑、紧张等一些负面情绪。自封校之后,千佛山校区的操场逐渐热闹了起来,吃完晚饭的同学们来到操场,在保持防疫安全距离的前提下,伴着旋律,有节奏地跳起健身操,为疫情中封闭在校的生活增添活力。其中,我院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卜祥亚积极担任健身操领舞人员,展现电气工程学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同学们的青春活力。谈及感受时,他直言:“作为领舞者,一开始的时候,我还有些许紧张。后来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氛围也越来越好,这极大地增强了我对做好这件事情的信心。面对疫情,我们通过自己的方式来积极应对,展现了新时代研究生的风采。”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操场健美操既能增强个人体质、丰富课余生活,还能缓解学业压力、提升抗疫信心。

强健体魄,养我浩然正气——系列体育活动

封校不封身,强身健体铸精神。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帮助广大学生在疫情防控封校期间积极调整心态,养成科学合理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我院开展了系列体育活动。

春天悄无声息地来临,朝气与希望如约而至。虽然无法走出校园,但我们依然可以走出宿舍,走出实验室,在春风的沐浴下,欣赏校园内各处的美好景色,用镜头定格校园的春景。在“全民运动季——打卡校园里的春意”活动的推动下,同学们纷纷走出宿舍,相约在校园打卡中看尽春日景,说尽心中事,将疫情下的焦虑抛在脑后。一张张校园打卡图片的背后不仅是同学们运动后的光荣战绩,更是同学们持之以恒的体现。



驻守校园的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在坚守岗位的同时,也和同学们共同投入到了各类体育运动之中,他们的身影活跃在风雨操场、篮球场、羽毛球馆等。师生共同强健体魄,一起挥洒汗水,在放松心情的同时,拉近了学院领导、老师们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引导学生树立坚持运动、强健体魄的意识,形成人人热爱体育、人人热衷锻炼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力量。

运动如火,燃烧激情;运动如水,浸润心灵。为活跃校园氛围,丰富课外生活,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和团队凝聚力,我院在五一期间举办了“梅格彤天杯”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师生羽毛球赛。赛场上,选手们斗志昂扬,拼尽全力,激烈角逐,扬长避短,把进攻和防守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现了我院师生积极向上,团结进取,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同舟共济,凝聚强大精神动力,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疫情虽然暂时阻挡了我们出行的脚步,但是阻止不了我们对运动的热爱。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与美同行,创造艺术人生——美育艺术节

我们生如夏花,青春本该繁华。为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养,展示广大研究生的青春风采,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以“满怀新E争春早,精耕细作再出发”为主题的美育艺术节活动,以促进我院研究生身心、精神、才能与个性的全面发展。通过美育讲座提高了同学们欣赏和品鉴书画摄影作品的技巧和能力,同时培养大家的艺术素养和创作能力。本次艺术节通过线上征集摄影、vlog及书画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展现电气工程学院“新学期、新风貌、新征程”的青春风采。让学生充分感受艺术的魅力,接受艺术的熏陶。一寸光影览天下,一段记录怡过往,一纸翰墨润书香,我们点燃了文化的圣火,打造了艺术的舞台,释放了青春的激情,展示了人生的精彩。


以劳树人,锻造自律品格——劳动教育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为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研究生的劳动教育,电气工程学院制定了《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关于加强研究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将研究生的劳动教育清单分为必修劳动教育与选修劳动教育。让每一位研究生都切身参与进宿舍劳动、工作室劳动及公共卫生劳动中。在体会劳动之辛苦中又深刻意识到劳动的重要性。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让青春之花在不懈劳动中绚丽绽放。


霭霭四月,新树成荫。这个春天虽然特殊,但灿烂依旧。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我院特举办了“抗疫在校,晨光悦跑急能量”打卡活动。借助“小打卡”平台,建立“早餐集能量”圈子和“跑步集能量”圈子,同学们拍照、截图上传到对应的打卡圈子完成打卡。晨光洒在同学们的脸庞,汗水沾湿了衣襟,电气学子们让这个春天有了别样的意义。通过为期14天的打卡,培育了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持之以恒的精神,锻造了学生的自律品格。

电气工程学院不断探索、创新、丰富研究生思政教育的内涵与形式,在提高研究生美学素养和身体素质的同时,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学院师生共克时艰,在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姿态投入到科研和生活中去。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研究生...
下一条:“增绿添彩,春满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