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138期(总第112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2-27 点击数:


2021年12月24日上午9:3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38期(总第112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研究所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研究室主任赵兵,讲座的题目为“大电网安全稳定理论、分析、控制方法与中国实践”。本次讲坛由丁磊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赵兵围绕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这一话题,从电力系统遇到了什么困难、怎样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如何采用恰当的控制手段、针对未来挑战应如何应对四个角度展开讨论。赵兵从电力系统的起源说起,通过“源-网-荷”结构的演变体现出我国已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的交直流混联电网这一成就,未来系统的动态行为将从由同步发电机等传统电磁变换装备特性主导转变为由电力电子装备特性主导,但与此同时,源网荷结构变化也带来一系列运行困难,包括:(1)扰动故障冲击大,交流电网的承载能力不足;(2)转动惯量水平降低,系统的频率调节难度将不断加重;(3)动态无功储备不足,系统出现电压问题的范围不断扩大;(4)控制系统多而分散,弱工况下呈现出的不协调性将加剧等。针对电网运行面临的困难,赵兵以一个全网架案例为例,讲解了怎样对这些困难进行分析,他谈到,利用电路理论、电力系统基础理论和数学方法对电网中的位置问题进行分析,发现问题起因、剖析根本原因,才能找到问题症结所在,随后,他具体介绍了自己常用的方法策略:基于网架初步辨别电网基本特性、掌握不同稳定形态的机理和差别、学会用简单小系统复现简单问题、对各安全稳定问题进行数学解析。此外,赵兵还详细介绍了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最新分类依据,并且举例说明了电力系统稳定的基本概念与分析方法,包括暂态功角稳定、电压稳定和频率稳定等。最后,赵兵谈到,电力系统是一个保守的人造系统,在未来开放性接入新能源的情况下,应更多地关注大电网自身运行的安全与稳定。

丁磊对本次讲座做出点评,他说到,在电力系统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其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基础理论的研究,同时,不论是老师还是同学,对于知识体系的构建这方面都应该加强,因为系统的发展对我们研究的广度和深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提问环节,电工所的张云鹏跟赵兵共同探讨了系统安全角度对光伏等新能源的预测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等问题。

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赵兵,博士,教授级高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研究所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大型交直流混联电网、柔性直流电网的安全稳定分析与控制研究及工程咨询,主持完成多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安全稳定控制系统设计,主持/主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成项目、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等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二等奖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3项。


上一条:“增绿添彩,春满校园”...
下一条: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