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2021年建党100周年、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回顾

作者: 时间:2021-11-22 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及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我院研究生会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相关系列活动,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成效。

一、“时代芳华”系列活动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给电气的研究生学子搭建一个表达自我,展示风采的舞台,电气研会于2021年4月举办“时代芳华”系列活动。活动共分为“少年意气,锦瑟年华”、“百廿砥砺,春光韶华”、“千秋伟业,百年风华”三个篇章,多层次多方位搭建研究生展示风采的平台。

“少年意气,锦瑟年华”风采展示活动采用线上形式,面向全院研究生征集作品,学院同学们积极响应,共提交46份作品。活动旨在展示电气学子的出众才艺,展现青年一代的卓越风采,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传达了少年的朝气与风貌。

“百廿砥砺,春光韶华”实景互动答题活动在千佛山校区主路西侧花廊内搭建起象征山大120年时光隧道的答题通道,指引山大学子重温百廿山大砥砺前行的崛起之路,共有283名同学参与活动。实景互动答题活动继承和发扬了风采展示活动的青春朝气,激发了同学们对山大校史的浓厚兴趣,并达到了让同学们在山大校史中学习党史的目的。

“千秋伟业,百年风华”演讲比赛共有30名参赛同学报名,参赛选手各展风采,用自己的方式展现出了青年学子的朝气风貌以及对于党和国家的深沉热爱。演讲比赛将个人的成长和母校的发展紧紧地融合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之中,其中蕴含的爱党爱国情怀感染着每一位新时代青年。

二、“青春,遇见百廿山大”系列活动

为了响应“全民运动,时代在召唤”的主题,电气研会于2021年4月举办“青春,遇见百廿山大”主题打卡活动。系列活动包括“我与山大的‘前世’今生”和“拼跑跑-全民运动季”两部分。

“我与山大的‘前世’今生”采用线上打卡的形式,借助“小打卡”平台,由发起人每日发布打卡任务,参与同学根据主题分享自己与山大的小故事。研会带领着各位学子回顾了自己了解山大、认识山大、学在山大的点点滴滴,了解了山大百年来的历史沉淀,并通过自身感悟不断激励自己,提升自己,见证自己的成长。

“拼跑跑——全民运动季”采用线下运动、线上打卡的形式,分为单人挑战和团队挑战,以14天为限,参加挑战的同学需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累计绕操场跑步120圈的挑战,并打卡记录。活动累计报名252人,历时14天。此次活动推进了电气研究生体育锻炼的持续性和积极性,同时活动以120圈为打卡目标,献礼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表达了对百廿山大的美好祝愿。

三、“护航百廿,医E道来”健康与急救知识专题讲座

2021年10月,电气学院与公共卫生学院及护理与康复学院联合举办了“护航百廿,医E道来”健康与急救知识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到了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王保珍老师,以及护理与康复学院研究生会的王续晶,范春梅,张艺琳同学,共有63名同学现场听会。活动采取了讲座与互动相结合的形式,将疫情防控、膳食知识进行讲座传达的同时,也与同学们进行了问题探讨和模拟急救训练,帮助大家更多地了解有关常态化防疫、膳食营养、急救和电击伤的知识,提高同学们的生理健康保护意识,普及正确的基本救护理念和技能,有效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平安校园建设,护航百廿山大。此外,本次讲座也加强了学院之间的合作交流,促进了各个学院之间的共同进步。

四、“百廿山大,强效兴国”电气学科发展校友座谈会

为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暨电气工程学科创办75周年,电气工程学院于2021年10月14日在学府大酒店举办了“百廿山大,强校兴国”电气学科发展校友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相宜主持并致辞,常务副院长张恒旭汇报学院发展情况。全体返校校友,部分学院老领导、老教师,合作单位特邀嘉宾,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等近百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全体与会代表一起观看了“百廿山大栉风沐雨,七五电气薪火相传”院史回顾视频,在老教师、校友发言环节,与会电气校友、老教师依次发言,表达对母校的美好祝福。本次校友座谈会提供机会让电气师生校友再次相聚,同时激励学院师生不辜负校友和老教师的期望,用更加努力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成绩回报广大电气校友的支持和厚爱,创办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电气学科,谱写强院兴校的崭新篇章。

五、“球动你我,点亮百廿风采”体育嘉年华系列活动

为结合百廿校庆特殊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学院研会于10、11月举办了“球动你我,点亮百廿风采”体育嘉年华系列活动。活动共分为“新老生篮球赛”、“校友乒乓球赛”、“校友篮球赛”和“百廿风华—校友座谈会”四个部分。通过嘉年华系列活动,将全民运动的理念传递给大家。

新老生篮球赛由新生队对战老生队,通过常规篮球竞技赛决出胜利队伍,按照胜利队伍与失败队伍的人数比例分配,组成在校生篮球队进入校友篮球赛。新老生篮球赛促进了研究生新生尽快融入电院大家庭,赋予新老生熟悉彼此的机会,同时达到强身健体的目标。

校友乒乓球赛邀请到了学院校友参与,由在校生队对战校友队,每队5人,实行1对1单打。七局过后,每队按获胜场数×5分加入系列活动总分值,作为校友篮球赛开场时的起始分。本次活动邀请校友参与到学院的迎校庆活动中,以“小球”的形式齐聚一堂,架起在校生与校友沟通的桥梁,使同学们有机会在活动中结识学院优秀校友、体悟校友的经验和建议。

校友篮球赛由在校生组成的“新能源队”对战学院校友组成的“电力青年队”,累计总得分率先达到120分的队伍赢得系列活动的最终胜利。在四节篮球对抗赛之余,比赛还增设了趣味篮球项目,整场比赛跌宕起伏,最终“电力青年队”以微弱的优势取得胜利。处于时代芳华的电气学子以拼搏的汗水、丰富的学识、激昂的青春献礼山大百廿校庆。

篮球赛结束后,校友与学院领导以及院篮球队共同出席了百廿校庆暨七十五周年院庆座谈会。校友们回忆在母院的学习时光,表达多年后重回母校的感慨,并纷纷送上对电气工程学院的祝福。

回顾2021,电气研会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的主旋律,谋篇布局,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助力电气研究生学子回顾建党百年历程,了解山大校史,弘扬爱党爱校精神,用青春书写多彩生命、共谱无愧时代的华丽篇章。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138期...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