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 正文

能动学院举办第72期能动学术论坛暨“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05-16 点击数:


2016512日下午,山东大学能动学术论坛暨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东配楼四层会议室举行,本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是毕业生报告月专长系列之一,论坛邀请能动学院2013级博士生李辉做了题为“基于造纸白泥的钙基固体碱催化酯交换的特性及机理研究”的报告。本次论坛由能动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王沛丽主持,同时特别邀请到了路春美教授作为点评嘉宾。

李辉博士已有多篇学术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SCI收录6篇,EI收录1篇,会议论文3篇。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获得山东大学研究生校长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等荣誉。李辉博士结合自己四年多的博士阶段的科研经历,详尽地向师弟师妹们介绍了实验安排、论文写作和论文投稿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他强调要注重时间管理,合理安排自己的科研和休息的时间才能更有效率;在文献阅读方面要有足够的积累,要养成每天读文献的习惯,当自己能够掌握自己所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时,就能有一种和高手并驾齐驱的感觉;另外,只有阅读足够数量的文献,了解写文章的思路和句式,才能写出来自己的学术论文。李辉师兄还鼓励大家要多归纳总结、广泛交流,尤其多和自己研究领域的交叉学科交流,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路春美教授在点评时特别提到,李辉博士在科研中也曾遇到过实验毫无结果、论文多次被拒等打击,但一直都有着乐观向上的心态和坚忍不拔的毅力,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最后老师和同学们都与李辉博士就科研选题、论文写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使大家对于科研方面有了更深的体会。会后,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论坛,收获颇丰,对大家未来的学习生活起到了指导作用。

上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