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 正文

能动学院举办第101期能动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7-11-08 点击数:


    2017112日第101期能动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东配楼四层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美国约克大学——卓越绿色化学中心的James Clark 教授、青岛能源所的牟新东研究员为大家做主题讲座,本次论坛由王文龙教授主持。

    美国约克大学——卓越绿色化学中心的James Clark教授首先为大家作了题为《ThePromises of Green and Sustainable Chemistry》的报告。James Clark教授从现状研究、化学工业、现代绿色化学的分布体系以及绿色化学的教育问题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首先详细介绍了化学工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并指出我们现在使用的是不可再生资源,同时阐述了由于当前低效的化学反应,导致我们浪费了80%的资源。然后,James Clark教授以采矿浪费、电能及电子设备的浪费以及WEEE浪费等为例,讲述了在现代工业生产中出现的资源浪费现象,提出利用绿色技术来实现循环经济的必要性。此外,James Clark教授以二极性非质子溶剂的生物替代品——Cyrene的成功研制来说明绿色化学是从废料中提取有用物质,生产新的绿色、可持续产品的化学技术。接下来,James Clark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国际生物科技政策在全球的实行情况,以此说明生物科技是全球的第一要务。最后,James Clark教授表示,无论我们身处何处,我们都需要使用绿色化学方法从生物质中最大限度的提取化学能,因此,我们需要教育出熟悉可持续发展以及当代绿色化学法规的学生。

    青岛能源所得牟新东研究员为大家作了题为《青岛研究所的生物能源和生物处理技术》的报告。牟新东研究员就研究背景和研究进展两方面展开报告。他首先结合详细的流程图向大家讲解了生物质及其他可持续原料的制备过程以及建立融合转化的新路线、方法与工艺。然后牟新东研究员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研究团队在木质纤维分级分离与糖化、纤维素绿色转化制备二元醇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James Clark教授和牟新东研究员的精彩演讲充分调动了各位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与教授进行互动、探讨。整个讲座学术氛围浓厚,气氛热烈,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能动学院举办第104期能动...
下一条:能动学院举办第93期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