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 正文

能动学院举办第93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7-06-24 点击数:


2017621日第93期能动学院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东配楼四层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曹炳阳教授为大家作报告,报告主题为“智能调控材料的导热性能及其应用”。能动学院院长田茂诚主持了此次论坛。

曹炳阳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从在清华的研究工作,航天器热控技术以及对热智能材料的总结与展望三个方面为大家带来了深入细致的报告。曹炳阳教授从在清华研究微纳尺度传热和先进热管理技术的方向,指出目前重点研究载热子输运机理、微纳结构导热模型、功能材料的物性调控和器件系统的设计优化;在航天器热控技术中,曹炳阳教授从原理到应用介绍热导率可控的热智能材料及智能热控技术,提出基于定向性调控热导率的方法,即在外场控制下低维颗粒在液体中定向对齐分布,沿此定向方向热导率比未施加外场时提高,且热性能变化具有可逆性以及提出了定向度的张量表征方法,探讨了在具有高精度温度控制需求的热控技术领域的应用和热智能材料用于热控的优点。最后,曹炳阳教授对热控技术做了总结与展望,指出热控技术的核心是微纳粒子的定向性调控,本质是一种新的传输/输运现象以及指出今后研究方向重点放在智能调控材料的输运定律、物性、表征、调控和宏观材料与性能的关系上。

最后田茂诚院长对曹炳阳教授的报告做了点评并对同学们的研究生之路提出了看法与建议。老师和同学们普遍认为,这场报告使大家扩宽了科研视野,受益匪浅。

 

曹炳阳,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1994-2001年在山东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2005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之后留校工作任讲师,2008年任副教授,2010年任博士生导师,2013年破格晋升任教授。曾在日本Kyushu University、香港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英国The University of Brighton作访问学者研究。2007年入选清华大学骨干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0年入选清华大学“221”基础研究青年人才计划,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14年获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主要研究领域为微纳尺度传热及先进热管理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教育部人才基金、装发部/科工局及航天科技创新基金、交叉学科基金等多项课题。迄今发表SCI学术论文100余篇,目前担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亚洲热科学与工程联合会执行理事、2018年国际传热大会秘书长,担任《Scientific Reports》、《PLOS One》、《Advances in Materials Research》等SCI期刊编委。

上一条:能动学院举办第101期能动...
下一条:能动学院举办第89期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