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 正文

能动学院举办第104期能动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1-04 点击数:


    2018年1月3日下午3时,第104期能动论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东配楼四层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FUEL》杂志副主编、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李保庆研究员为大家作前沿讲座,讲座主题为“Submit a paper to Fuel &煤快速加氢热解/气化技术”。此次论坛由田茂诚院长主持,能动学院一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李保庆研究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杂志背景、投稿流程、注意事项三个方面为大家作报告,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发表一篇Fuel文章的方法要点。在杂志背景中,李保庆研究员介绍道fuel杂志作为能源化工行业的权威杂志,影响因子高达4.601,国内投的稿数量和阅读数量较高,有极大影响力。在投稿流程中,他介绍道Fuel杂志投稿到发表时间约为五到六周,包含投稿、预审、审稿、修改等多个环节。在注意事项上,李保庆研究员给大家提出了详实的建议,他提到文章的标题需要新颖且符合内容,文章结构要严谨,内容言简意赅且一定要有亮点和创新点,实验原理方法独特并可以得到清楚描述以供参考,文章语句要通顺连贯,语法要正确,他建议大家合理选择审稿人并与审稿人建立良好的沟通与交流。
    李保庆研究员强调一篇好的文章应当有好的绪论、足够的结论支持、数据合理、图表清晰、参考合适、语法正确。最后他以工作中的实例为大家讲述如何体现创新性,他将创新性作为一篇文章的核心与关键,创新的方式可以不同,但都应有足够的数据以支撑成果,同时实验目的明确,所参考的信息应具备时效性。
    最后,李保庆研究员与到场的导师、同学展开交流,他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为大家的论文写作提出建设性的看法和意见,使大家受益匪浅。

    李保庆,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964年于上海华东化工学院燃料化工专业毕业后分配在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从事煤化工和石油化工研究,1990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煤化学实验室获工学博士学位。曾任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煤化学研究室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委会副主任、第十届国际煤科学大会主席、匹兹堡国际煤炭利用大会理事会理事与国际组委会副主席、国际煤科学大会国际组委会委员、国际杂志《Fuel》、《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编委、《燃料化学学报》编委、“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英文版)编委和英文顾问等职,现任国际杂志《Fuel》地区副主编、国际杂志《The Open Energy and Fuels Journal》编委、国际杂志《The Open Mineral Processing Journal》编委。长期从事煤化学、煤化工领域的研究,在煤洁净高效转化的基础研究特别在煤结构与反应性、煤热解、燃烧、气化、水媒浆及有关的环境科学等方面有很高造诣。多次被国际会议邀请作大会报告,并在重要国际会议上任分会主席。鉴于他在煤科学领域的突出成就,2004年在日本大阪第21届匹兹堡国际煤炭利用大会上获得最高杰出贡献奖“Pitts Award”。



上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
下一条:能动学院举办第101期能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