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第37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5-24 点击数:


    2018年5月22日上午十点半,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第37期(总第10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暨能动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东配楼四层会议室如期举行。满广龙研究员做客此次讲坛,并作了主题为“航天器热控技术”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坛由能动学院常务副院长辛公明教授主持。能动学院院长刘林华教授、副院长韩奎华教授等出席了此次学术论坛,能动学院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满研究员介绍了基本的航天器系统、航天器热控设计技术、典型航天器热控技术实例以及热控核心产品等。其中着重介绍了航天器热控设计技术,主要包括被动热控制技术,如热控涂层、多层、热管,以及新一代主动热控技术,如两相流回路技术、环路热管、可变热导管。并指出其中的基本原理包括能动学院基础课程中学习过的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在讲座的最后,满研究员介绍了航天器热控技术发展趋势以及航天科技思想,指出“科技没有捷径,最笨最土的办法往往是最好的办法”。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满研究员为大家一一释疑解难。满广龙研究员的报告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当代航天人的风范和精神,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满广龙,现任航天五院总体部热控事业部部长,200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加入总体部后,历任神舟五号至七号飞船热控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天宫一号热控分系统主任设计师,总体部载人航天热控负责人等岗位。曾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央企业五四青年奖章等十余项奖项。现带领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热控团队,奋战在航天热控工程与技术的前沿,有力支撑了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


上一条:能动学院成功举办第112期...
下一条:能动学院举办第104期能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