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 正文

能源工程与动力学院举办研究生心理沙龙

作者: 时间:2019-04-29 点击数:


42614时,能源工程与动力学院研究生心理沙龙于千佛山校区东配楼212室举办。沙龙由校心理咨询中心路翠艳老师主讲,主题为“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滕玉军、研究生辅导员刘晓凤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沙龙在游戏“左抓右逃”中开始,让研究生们从游戏中感受压力的状态。讨论环节中,同学们针对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面对的压力及情绪失控情况踊跃提出问题,例如“如何解决失眠”、“如何提高自信”、“如何对亲近的人控制情绪”、“如何克服拖延”、“如何解决犹豫与纠结”等。刘晓凤针对学生工作实际,询问“如何缓解他人案例对自身的不良影响”。针对不同问题,路翠艳老师从专业角度进行详细分析并给出针对性解答。她告诫大家不要过于受外界影响,遵从内心选择,想拖延时再多坚持五分钟或许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失眠时不要反向强化,应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想象的困难远远大于实际的困难,不论做出什么选择,都要有承担的心。路翠艳着重介绍了“正念疗法”,即有目的的、有意识的,关注、察觉当下的一切,而对当下的一切不作任何判断、任何分析、任何反应,只是单纯地察觉、注意它。多做正念训练并在生活中实践它,可以增加专注力、觉察力,减少压力和焦虑。

沙龙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收获满满。本次沙龙对于疏解研究生科研压力及其它压力,加强其心理素质培养,提高其心理调适能力,帮助其保持正常的心态、稳定的情绪,引导其正确审视自己、认识自己、坦然接受自己,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