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第137期(总第1126期)“稷下风”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1-12-29 点击数:


2021年12月23日下午两点半,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2021年第137期(总第112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如期举行。本期论坛采用线上连线的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李椿萱院士做了题为“漫谈航空航天飞行器与空气动力学”的报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辛公明教授作为主持人。学院相关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同参与了此次报告论坛。

李院士介绍了航空航天科技的发展背景、发展意义、国防需求以及目前的研究方向等内容。其中着重介绍了“21世纪航天飞行器的发展展望”、“空气动力学的应用与交叉”、“工程技术的机理研究与模拟分析”三个方面。李院士指出了现有的科研难题,也分析了商业模拟软件的“掐脖子”难题。李院士通过对自己空气动力学研究领域的分享之后,解答了同学们基础理论的疑惑。在讲座的最后,简要探讨了空气动力学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前景以及发展机遇。

通过本次学术会议,交流与会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在提问环节,辛教授对李院士内容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为同学们解答了疑惑。在场师生积极互动,逐一对各问题进行回应解答,加深了大家对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的理解、拓展了研究生的探索视野、激发了研究生的探索创新热情、增强了研究生加强学科交叉学习的意识。

李椿萱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及应用力学系教授,国家计算流体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1997 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9届全国政协委员。李院士同时是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双聘院士,国内著名的空气动力学与飞行器设计专家,在天地往返运输系统气动力、热特性,飞行器/推进系统一体化气体热动力,以及飞行器动态特性等研究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对计算流体力学和高速碰撞理论有较深入的研究。先后荣获全国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航空航天工业部劳动模范、国防科工委 863 计划先进工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863 计划先进个人等称号,以及何染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并自 1991年起享受国家特殊津贴待遇。



上一条:能动学院开展导学思政下...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