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第18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顾潘龙 时间:2020-06-18 点击数:


2020615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控制学院承办的第18期(总710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刘燕博士和郝亚琦博士进行报告,2019级硕士生顾潘龙主持,山东大学控制学院田新诚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会议开始,郝亚琦博士从分析推导的层面展开,做了题为《有限博弈的空间结构分析及其在设备系统的优化与控制中的应用》的报告,主要内容分为两个部分,在理论方面,郝亚琦介绍了有限非合作博弈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和定义,借助矩阵的半张量积,给出了几类有限博弈的空间结构特征,如代数验证条件、空间基底和空间维数,阐述了课题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克服方法;在应用方面,郝亚琦将理论结果作为支撑,利用控制论思想,分别研究了单目标和多目标设备系统的优化与控制问题,通过构造拥塞博弈和由拥塞模型生成的多目标势博弈的矩阵表示,给出系统能够转化为有限势博弈的代数充要条件,它将系统的转化问题等价为矩阵方程解的存在性问题。从而,利用有限势博弈的静态和动态性质,分析系统的动态行为。

刘燕博士题为《智能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报告则更多的从实际应用出发。刘燕从智能装备的关键技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感器技术、复杂工况多任务支持与协同技术、多技术路线与工作方案优化决策机制和大数据驱动的故障预测及诊断技术,以及未来智能装备的发展趋势展开。结合实验室承接的重大课题与项目,简要介绍智能装备的应用研究与复杂曲线机器人加工系统和柔性伺服铆枪控制系统,分析系统应用的关键技术。最后,刘燕结合自身经历,从读博的思想准备、目标方向、学习习惯、论文写作与发表等方面系统全面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并给出了关于学术论文和毕业论文写作中的几点建议。

田新诚教授对两位博士的报告进行了精辟独到的点评,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给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田老师将二位博士的研究方向生动比喻为一个是在“天上”,一个是在“地上”,建议我们要对二者同时兼顾,既要有郝亚琦博士在控制领域卓越的理论研究及原理推导,又要像刘燕博士一样扎扎实实,作好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才能共同推进控制领域的发展与进步。

本次论坛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田老师的精彩点评也使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同学们从中领悟到了许多新的思路和方法。


郝亚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师从程代展教授,研究方向为博弈论和非线性系统。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正式发表SCI学术论文3篇,其中一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上。曾获山东大学优秀学术成果奖、山东省优秀博士毕业生、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此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还担任Automatic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刘燕,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2017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田新诚教授。五年硕博连读期间,先后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并依托项目支撑,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检索期刊论文8篇,以第二作者发表EI检索会议论文1篇。此外,申请发明专利8项,其中6项已授权。同时,多次获评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连续两年获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被评选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点评专家:田新诚,博士,山东大学控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数控技术和焊接自动化技术研究工作。主持国家863主题课题一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5项,企业课题12项;授权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获软件著作权2项。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10篇。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上一条:控制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
下一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