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第十四期山东大学“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6月2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山东大学第14期(总第777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控制学院2017级优秀博士毕业生李浩然和李长龙作为主讲人,为同学们做了“科研思维和论文写作”经验分享的报告,本期论坛还特别邀请了学院崔纳新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分享会由学院2021级硕士刘海鹏主持。

李长龙累计发表论文10余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期刊论文5篇,其中中科院一区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李长龙从研究方向、知识获取、解决问题和学术规范四个方面分别展开介绍,提出阅读大量论文是科研初期的必要工作,阅读论文不要停留在舒适区,要泛读和精读相结合。强调科研过程中要合理统筹时间、一定要去做一些苦行僧的工作,努力理解代码和科学设计实验,加强与导师及学长的沟通交流。正确理解自己科研中的创新性,期待用新的方法去解决新的问题,并反复修正。此外还分享了一些获取文献的方法和论文写作的学术规范,为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李浩然以第一作者在SCI能源与燃料类一区期刊发表论文4篇,影响因子总计39.2,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件,软件著作权2件。李浩然以自己论文写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为案例,从论文写作、文章投稿和结合审稿人意见修改等方面进行报告,分享了自己博士发表论文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方法。尤其是在围绕论文选题与构思,文章的语言、标题和插图等细节为同学们解决困惑,对同学们在论文发表提供了许多的宝贵经验。并强调了修改论文时,一定要尊重审稿人的意见,态度要诚恳谦虚、意见逐条给予回复并且表示尽力和感谢。

崔纳新教授对李长龙和李浩然的报告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他们勤奋钻研的学术态度和博士期间取得的优秀成果,并针对科研方向的选取及论文发表中遇到的困难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两位师兄的经验分享,对自己的科研之路上有所启示,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对待科研论文写作,不断进行语言和思维能力的训练。

此次论坛展示了优秀博士生的学术风采,有利于加强研究生对学术规范的深刻认识,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写作能力和同学们之间的互相交流、共同进步。一直以来,学院秉承“德业融育、授践结合、国际视野、交叉创新”研究生培养理念,狠抓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完善各项激励保证机制,为我院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提供了有力保障,进一步带动同学们积极的学习热情,充分发挥控院学子不畏困难、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


上一条:控制学院举办“筑梦青春 ...
下一条:“雄关漫道,锐意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