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5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王帅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4月20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学院承办的第5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主讲人夏岩博士作了题为“长悬伸变截面铣刀系统稳定性预测及颤振抑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机械学院万熠教授主持,部分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万熠教授首先介绍了夏岩博士的相关学术背景,鼓舞我们要立足国际舞台,汲取优点,树立目标,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那样,为建立“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接着夏岩博士开始介绍自己的研究。首先夏博士从研究背景、研究现状、存在问题方面提出长悬伸变截面铣刀系统稳定性预测及颤振问题,接着介绍了四个方面的研究内容,研究内容一为长悬伸变截面铣刀系统频响函数预测模型的建立,研究内容二为基于Lagrange多项式的铣振稳定性,研究内容三为合金-阻尼复合结构减振铣刀的开发,研究内容四为合金-阻尼复合结构减振铣刀系统颤振抑制的验证。通过一系列研究建立了长悬伸变截面铣刀系统动力学参数快速预测模型,改进了全离散方法,并提出了二阶Lagrange-Simpson数值积分方法,开发了一种合金-阻尼复合结构减振铣刀,开展了金-阻尼复合结构减振铣刀系统颤振抑制验证。最后夏岩博士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及奖励以及分享了自己的海外联培经历。

这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更加深刻明白了身为科研人更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对同学们科研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

夏岩,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从万熠教授,主要从事铣削颤振预测及抑制研究,入选2018年度中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2019年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2020年度机械工程学院“优博培育计划”,获得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优秀奖、一等学业奖学金、玲珑奖学金、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等荣誉。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SCI论文6篇,EI论文2篇。

 

 

上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10期“海...
下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54期“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