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10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孙明祺 时间:2021-05-16 点击数:


2021年5月12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学院承办的第10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主讲人李学木作了题为“微纳织构表面电流体喷射沉积软涂层刀具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机械学院邓建新教授主持,部分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邓建新教授首先介绍了李学木博士的相关学术背景,李学木博士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SCI论文8篇,总影响因子接近40,授权发明专利7项。以此鼓舞学生们要以李学木博士为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首先,李学木博士说明了课题研究背景及意义,并对电流体喷射沉积技术、软涂层刀具和织构刀具研究现状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本课题研究的目的是满足干切削对刀具的要求,使刀具具有尽可能低的摩擦系数、优异的耐高温性、良好的抗粘结性,因此提出微纳织构表面电流体喷射沉积软涂层刀具的新思路。接下来,李学木博士详细为大家讲解了电流体喷射沉积机理、设备及研究工艺,微纳织构表面电流体喷射沉积软涂层的制备及其物理力学性能,微纳织构表面电流体喷射沉积软涂层的摩擦磨损特性,微纳织构表面电流体喷射沉积软涂层刀具的制备及其切削性能。

 

讲座最后,李学木博士对本次研究的创新点进行了总结,本研究开发出了全新的面向干切削的微纳织构表面电流体喷射沉积软涂层刀具,形成了微纳织构表面电流体喷射沉积软涂层刀具制造技术,揭示了微纳织构表面电流体喷射沉积软涂层改善刀具切削性能的作用机理。本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面,让同学们对微纳织构表面电流体喷射沉积软涂层刀具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今后科研生活坚定了信心。

 

主讲人简介:

李学木,17级博士,师从邓建新教授,主要从事微纳织构表面电流体喷射沉积软涂层刀具设计及性能研究,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学术论文8篇,主要完成人授权发明专利7项。曾获得2020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2019年11月-2020年12月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访学一年,主要从事3D打印碳纤维复合材料。

 

 

上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15期“海...
下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5期“海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