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5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文:丁梦雅 图:王惟可 时间:2020-12-15 点击数:


2020年12月10日下午2:0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5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创新大厦1103举行,并通过线上形式同时进行。论坛由闫柯教授、陈修国教授、陈远流教授、沈彬副研究员主讲,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宋清华教授主持,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杰教授做开幕词,院长黄传真教授做总结发言。机械学院的部分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坛。

闫柯教授首先对自己科研经历的心理路程和选择研究轴承的背景做了简单的介绍,然后就滚动轴承的热设计做了详细阐述。接着闫柯教授从TRIZ理论角度着手讲解了创新方法对课题研究的启示,主要包括完备性法则、能量传递法则、向微观级和场的应用进化法则等,同时对智能轴承的全组件状态监测系统大数据分析及状态评估,到服役状态深度调控等问题进行了具体讲解。最后,闫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轴承热与润滑调控的研究,并对青年老师提出的润滑介质测量问题进行了回答。

陈修国教授从IC制造和IC测量角度展开阐述,讲解了面向IC制造的光学纳米测量技术与仪器。整个前道IC制造多达500道工艺,从沉积、光刻,到刻蚀、注入、抛光等,每道制程工艺,都必须经过测量。IC制造代表着我国重要的战略产业,陈修国教授鼓励有兴趣的同学积极开展该方向的研究。

陈远流教授从研究背景、单轴力和多轴力感知压电驱动快刀伺服、电磁驱动切削力自感知快到伺服系统三个方面,讲解了集成力感知功能的快刀伺服技术及其应用。主要包括:刀具磨损在线检测、表面质量在线监测、换刀拼接加工等方面。最后陈教授讲解了测量应用方面的加工误差分析,回答了青年老师提出的在线控制刀具补偿等问题。

沈彬副研究员首先讲述了切削刀具与工件材料的“矛”与“盾”的发展关系,然后从微观尺度和宏观尺度两个方面讲解了磨损机理,详细地讲述了切削刀具表面高性能金刚石涂层的机理、研究意义和表面层制造技术中的工艺考量。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当前加工方向发展现状的认识与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同时也使同学们更加清楚未来制造发展所要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主讲人简介:

闫柯,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滚动轴承的基础科学研究。

陈修国,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主要从事光学纳米测量技术与仪器、集成电路制造在线测量技术与装备、新型椭偏仪研制与光电材料表征测量等方面的研究。

陈远流,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浙江省特聘专家、浙江大学百人计划(自然科学A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极端制造分会委员、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CIRP)青年会员。主要从事超精密加工/测量技术及装备的研究工作。

沈彬,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功能性表面层制造与智能制造的研究。

 

 

上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5期“海右...
下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35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