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为2016级研究生开展山大校史教育

作者:ygb 时间:2016-09-08 点击数:


    9月7日上午,薛南青教授在千佛山校区作了题为“校史与文化——山东大学、百年老校、活力青春”的讲座,机械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魏宏及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薛南青教授从中心校区校门的变更入手,生动形象地概括讲述了山东大学的发展。随后,薛南青教授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了山东大学的百年校史。山东大学始建于1901年,是由白雪书院(趵突泉白雪楼)、历山书院、山东大学堂逐步演变发展而来的。山东大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大学,也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我国第二所国立大学。一百多年来,山东大学历经山东大学堂、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原山东大学等历史发展时期。2000年7月,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为新的山东大学,成为我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期间,薛南青还穿插讲述了诸多山大办学史中的著名人物的妙言趣事,诸如高亨先生与山大校名的由来,“冯陆高萧、八马同槽”时期的辉煌,季羡林先生与王寿彭先生的故事,“文学诗人,世纪诗翁”——臧克家先生等,十分幽默诙谐,引人入胜。

  讲座的现场气氛轻松活跃,薛南青教授的幽默语言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通过讲座,机械工程学院的研究生新生学到了很多校史知识,开阔视野的同时也加深了对母校的热爱,坚信山东大学的明天在自己的努力奋斗下将会更加美好!

上一条: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刘杰副...
下一条:机械学院举办研究生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