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56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0-23 点击数:


    近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56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在学府大酒店明德堂举行。讲坛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洪军教授和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王西彬教授分别为大家带来了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机械学院李剑峰教授主持,机械学院的部分老师以及研究生出席了此次学术论坛。

首先洪军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精密机电系统精准数字装配基础”的报告。从讲解“高质量”精密机电系统入手,洪军教授为大家详细分析了精密机电系统精准装配的重要性,并例举了空间站对日定向系统环形导轨装置,精密箱体类工作母机整体装置以及华为公司基站微波天线装配连接工艺等实例,使大家对其研究的背景有了更多的了解。接下来,洪军教授介绍了精密机电系统的研究现状,并从精准数字装配,面向装配过程的精密机床几何精度建模研究,考虑装配过程的精密机床几何精度设计方法和测量工艺规划方法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其的研究发展现状。最后,洪军教授总结了装配连接工艺发展趋势,并提出了希望能通过对“设计本质”的研究,提升机械装备装配性能和综合服役性能的整体水平,从而打破高端机械装备整体性能提升在装配环节的瓶颈的期望。

之后由王西彬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微小结构的先进加工基础研究”报告。王西彬教授首先为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微细切削加工研究的背景需求和国内外的发展现状,然后从材料微观形态测试、介观尺度材料本构建模、材料响应行为测试和材料拉伸有限元FEM仿真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微细切削加工的研究应用领域。接下来,王教授向大家讲解了微细铣刀设计,微细铣刀制造,微细钻头制造,微细钻头和刀具磁强化等微细切削加工的研究原理。最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微细切削加工在军事领域和航天航空领域的应用。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对精密机电系统精准装配和微细切削加工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且开拓了机械学院师生们的视野,拓展了机械研究领域的思路。

 

主讲人简介:

洪军教授,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曾任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成组技术分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先后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3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国家级省部级奖项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EI收录8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国家软件著作权10余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科技成就奖”与“通用汽车中国高校创新科技人才奖”。

王西彬教授,工学博士,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带头人、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国防科技专家、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工艺专家组成员,中国兵工学会机械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新技术新工艺杂志编委。主要从事先进切削磨削、精密微小型制造、绿色制造、生物加工与成形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科研项目12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9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三大检索收录30余篇。

上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561期“稷...
下一条:机械学院毕业研究生刘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