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56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0-23 点击数:


近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561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学府大酒店明德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做客此次讲座,为我们带来了题为《浅说智能制造三四点》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机械学院李剑峰教授主持,机械学院的部分老师以及研究生出席了此次学术论坛。

智能制造在国际上尚无公认的定义,目前比较通行的一种定义是,智能制造技术是指在制造工业的各个环节,以一种高度柔性与高度集成的方式,通过计算机来模拟人类专家的制造智能活动。李培根院士从目标、性能、载体三个方面向我们阐述了智能制造的内容。

首先,李培根院士指出,智能制造的目标是实现制造工业的全面智能化以及信息和制造智能的集成与共享。智能制造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并且能够兼并绿色节能的思想,为社会和人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其次,李培根院士提出了制造的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和高效生产三种性能要求。他指出,智能制造的研究开发对象是整个机械制造企业,智能制造的核心要素就是个性、柔性和高效。然后,李培根院士指出智能制造的载体是设备、产品和人,其中人是最基本的要素。关注目标、提高性能是提升我国智能制造技术水平的关键。最后,李培根院士就此报告作了总结以及对未来智能制造业的憧憬。报告完结后,李剑峰教授对李培根院士的研究作了充分地肯定,也希望同学们多多关注此领域。

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关于智能制造技术方面的知识,使同学们清楚了我国制造领域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而且还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只有抱着像李培根院士这样不断探索的科研精神,中国社会的未来才会不断发展。

 

主讲人简介:

李培根院士,博士生导师。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03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曾为国家863/CIMS主题、国家863/机器人技术主题专家组成员、国家863先进制造及自动化领域专家委成员,现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并担任教育部机械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高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理事长。

李培根院士发表科技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3部,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1997年,李培根获得国家人事部、教育部共同颁发的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奖2001年,获湖北省政府颁发的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2003年,获中共中央组织部等6部委联合颁发的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

李培根院士在制造业信息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是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方面的知名专家。从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李培根在本单位主持CAPP(计算机辅助工艺规划)的研究与开发,通过研发并与开目公司和天喻公司合作,实现产业化,已形成国内具有自主版权的CAPP主导产品之一。2001年分获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组织建成制造业信息化服务网站e-works,已商业化运行,备受企业欢迎,成为国内访问量最大的同类网站之一。

上一条:思克莱德大学James Boyle...
下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560期“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