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36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1-11 点击数:


118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2016年第36期(总55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举办。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王兵作了题为高速加载材料变形和断裂行为研究及海外联合培养学习经历分享的报告。机械学院刘战强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首先,王兵就自己所做研究的背景和内容这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在研究背景方面,王兵从问题来源,研究目标,和技术路线三个方面对报告主题进行了阐述,他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在不同的切削条件下加载材料的变形方式,并提出了切屑演变的一般规律。接下来王兵又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了他的研究内容,最后跟大家分享了自己海外联合培养学习和个人科研的一些经历。在海外联合培养方面,他向我们介绍了学校选择,导师选择,研究模式的选择等等的相关经验,在个人科研经历方面,他主要强调了四点,即学术素养的养成,知识体系的构建,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及与导师的相处,他还强调科研是我们研究生生活的主要部分,科研不能一蹴而就,要靠平时的积累,并注重提高效率,而评价科研能力的重要标准就是论文,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养成多阅读文献,多思考,多总结的习惯。

最后,刘战强教授结合报告进行了总结,他勉励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勤于思考,遇到不懂得问题一定要虚心请教和钻研,做科研要脚踏实地。刘教授还教导我们一定要具有科研精神和科研素养,要敢于人先,对待科研要积极主动,重视科学问题的凝练和解决问题方法的创新。

 

主讲人简介:

王兵,2011级博士研究生(本科直博),师从刘战强教授,主要从事超高速切削切屑形成机理及材料动态力学行为研究,在2015.09-2016.09期间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学习,国外导师为国际权威切削专家Dr. Viktor P. AstakhovXinran Xiao教授。博士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包括机械制造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 Clean. Prod.Mater. Des.Int. J. Mach. Tools Manuf.ASME J. Manuf. Sci. Eng.SCI收录论文11篇、《中国科学技术科学》等EI收录论文3篇,所发表论文被SCIE他引80余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山东大学学术新人奖、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等奖励或荣誉。

上一条:James Boyle教授再次做客...
下一条:电气学院篮球队惜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