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James Boyle教授再次做客第90期及91期机械工程学院鼎新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1-11 点击数:


近日,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了第90期和第91期鼎新学术论坛,来自苏格兰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的James Boyle教授再一次光临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为我们带来学术报告。论坛由机械学院王威强教授主持,部分机械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90期论坛主题为“Pressure Vessel Design-by-Analysis History, Milestones & Overview”。报告之前,Boyle教授首先通过一段介绍视频为同学们介绍了其所在的苏格兰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随后又从学术水平、学校特色、地理位置、风土人情等众多方面让同学们领略到了欧洲名校的风采。接下来进入学术报告内容。本次报告,Boyle教授概述介绍了压力容器分析设计在历史上的里程碑及。首先从蒸汽机的发明、改良和应用开始,Boyle教授为我们讲述了第一个里程碑即压力容器设计概念的提出;接着又由历史上一些设计的失败引出了工业革命时期的另一个里程碑,即压力容器在电力领域及核能领域的设计和应用;随后介绍了压力容器设计的第三个里程碑:“现代分析”,具体为我们讲述了近代以来压力容器设计的巨大进步。最后,Boyle教授为我们简要介绍了压力容器设计的概念及设计过程。

91期论坛主题题为“Pressure Vessel Design-by-Analysis Issues for the Future”。 讲座开始,Boyle教授首先通过3D模型直观地展示了压力容器的分析,提到过去设计过程的缺点,新设计方法、分析设计手册以及对新方法的评价,引出了未来压力容器分析设计过程中存在的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FEA User Training”,由历史上泰晤士河的一起灾难引出了对于安全问题以及工程师资质和能力的思考;第二个问题是“Knowledge Explosion”,指出了对压力容器进行有限元分析的过程中存在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第三个问题是“Unacceptable Risk”,指出了由于未知的知识造成新方法存在的风险。最后进入提问环节,现场同学对所讲内容进行了提问,Boyle教授为其做了详尽解答。

通过这两次论坛,同学们全面了解了材料在高温下的状态及变化、压力容器设计的历史及概念、压力容器设计仍存在的问题等多个方面的国外前沿知识,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促进了同学们的学术研究热情。

 

主讲人简介:

Boyle教授积极从事机械工程研究工作已有40多年。他主要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应力分析的蠕变、耐高温设计,简化和鲁棒性设计、 极限与安定分析方法和加压设备的设计。压力容器设计中的研究涵盖了设计的分析、 性质和发展的设计规范、 在高温的下和管道设计和分析的加压组件的行为。Boyle教授发表了包括会议记录在内的超过400篇技术论文和报告以及多本书籍,已经受邀在全世界进行了40多个主题演讲,并在美国,瑞典,日本,巴西,俄罗斯和欧洲做访问教授。过去二十年,Boyle教授主攻现代的工程教育方法的研究,特别是在工程科学大类成果显著。他介绍了一种协作、积极的解决工程问题的新方法,已经被英国及世界各地的多家机构所采用。在过去15年中,Boyle教授在英国和欧洲的许多机构举办了超过60个关于教学和学习的邀请讲座和讲习班。

上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稷下风”...
下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36期海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