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1-18 点击数:


1114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47期(总第57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举行。学院邀请了来自日本东北大学的厨川常元教授和徐少林助教授做客此次讲坛,并由机械工程学院万熠副院长担任主持。机械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坛。

首先,万熠对厨川常元教授作了简单介绍,举行了厨川常元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为厨川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任证书,并希望加强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尤其请其为机械学院精密制造方面的研究多做指导。

接着,厨川常元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Future of High value manufacturing (Introduction of bio-medical applications) ”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高价值制造业的未来,并且以精密制造技术在生物医学上的应用为例,详细地阐述了基于仿生学的微纳功能化表面结构和机械制造、粉末射流等先进制造技术。最后,厨川常元教授对老师及研究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的解答,并对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诚挚邀请表示感谢。随后,徐少林助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Functionalization and Minimization in Ultraprecision Machining ”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他在日本东北大学所做系列研究工作,重点对功能化和最小化的超精密加工以及高频振动磨削技术做了介绍,认为小零件表面制备特殊结构能给产品带来极大的附加值。厨川教授团队在超精密加工理论和技术方面的研究一直处在国际前沿,与企业联系紧密,重大装备的设计制造能力强,对山东大学相关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此次学术论坛拓展了同学们在超精密加工以及机械仿生学方面的知识,使同学们对日本东北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厨川常元教授和徐少林博士的研究内容产生了浓厚兴趣。

 

主讲人简介:

厨川常元,日本东北大学医工学研究科教授、副科长,机械系统与设计系教授,日本东北大学创新中心主任。日本学术会委员(全日本217名教授代表全国学者为总理内阁提供学术咨询)、国际磨粒技术委员会原主席、日本精密工学会纳米精度机械加工委员会委员长、日本磨粒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日本宫城县经济与工业咨询委员会高级顾问、日本山形县经济与工业咨询委员会主席、筑波市高能加速研究机构客座教授等职务。发表学术杂志论文343篇,专利42项,获奖45项。

徐少林,工学博士,日本机械学会正会员。主要研究超精密加工技术,特种复合加工技术;金刚石工具设计及制备工艺,功能性微纳结构表面的制备、评价及其应用。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项目两项。20116月中国地质大学优秀硕士毕业论文,2013年获得第十六届先进磨粒加工技术国际研讨会最佳演讲奖,2014年获得日本东北大学外国人留学生校长特别奖。

上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39期海右...
下一条:James Boyle教授再次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