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39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1-18 点击数:


1117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39期(总556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举办。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张克栋作了题为硬涂层刀具多尺度织构化技术及其应用的基础研究和海外留学生活的学术报告。机械学院邓建新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机械学院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张克栋博士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首先,他对自己研究生期间所研究的课题“硬涂层刀具多尺度织构化技术”进行了阐述。即通过基体表面多尺度织构化及涂层表面多尺度织构化,将表面涂层技术与表面微纳织构技术相结合,从而能够有效增加基体表面的比表面积及其表面能,为涂层的涂覆提供良好的附着表面,增加涂层与基体表面的附着力增强涂层刀具的减摩特性。接下来张克栋又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了他的海外留学生活,首先通过图片展示的方式展示了他所在联培学校堪萨斯州立大学的环境以及地理位置,讲述了他在外留学的一些见闻以及一些丰富的日常生活照片。在报告的最后部分,他跟大家分享了海外留学的感受,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好外语、准确把握研究方向、注重学术交流、拥有严谨的科研态度、学会扩展视野以及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最后,邓建新教授结合报告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一定要重视论文的发表,学会阅读文献,学会发表论文,这对以后的就业十分重要。他鼓励大家要敢于人先,对待科研要积极主动,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重视创新,重视开拓未知领域。最后邓教授简单介绍了海外留学的种种益处,鼓励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出国交流,开阔视野,增长见闻。

 

主讲人简介:

张克栋,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4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邓建新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硬涂层刀具多尺度织构化技术及其应用的基础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正式发表论文8篇,其中包括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Surface & Coatings Technology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6篇,曾获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等奖励,于20159月至20169月在美国Kansas State University联合培养一年。

点评嘉宾:

邓建新,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效切削加工、自润滑刀具、刀具涂层技术、摩擦磨损、工程陶瓷产品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等。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全面提升...
下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稷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