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1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7-05-22 点击数:


    2017519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8期(总60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顺利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教授做客此次讲坛,并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讲座。论坛由机械学院张勤河教授主持,机械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谭建荣教授从当今世界最有影响的制造业三大战略计划,美国的“先进制造业国家计划”、德国的“工业4.0”以及我国的“中国制造2025”出发,列举了大量生动实例,集中阐释了世界三大战略计划核心技术是智能制造技术。他强调智能制造的重要载体是机器人,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机器人技术的支持。接着报告细述了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关键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发展的趋势。最后,谭教授为大家列举了机器人自动化的典型应用与实施案例。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谭建荣教授一一释疑解难,大家受益匪浅。本次讲座,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也激发了同学们对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兴趣。

 

主讲人简介:

谭建荣,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主任、浙江大学工程与计算机图形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图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领域的研究。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行毕业研...
下一条:越疆CEO刘培超校友做客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