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举办“鼎新”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7-09-19 点击数:


2017913日至15日,由机械学院主办的鼎新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学院邀请了两位来自苏格兰压力容器设计与失效分析领域的专家David Nash教授和Donald Machenzie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并进行学术演讲。讲座由机械学院王威强教授主持,机械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论坛。

13日,David Nash教授作了题为“Pritical Design of Fatigue Aspects of Pressure Vessel Design”的学术报告。David教授简单地介绍了苏格兰思克莱德大学,然后从压力容器的疲劳现象开始讲解压力容器疲劳设计相关的专业内容,与现场同学做互动试验,从应力角度分析压力容器疲劳的产生、损害以及防治的措施。接着Donald Machenzie教授作了题为“Basic Concepts in Elastic-plastic Analysis for Pressure Vessel Design”的学术报告。Donald教授主要从弹塑性力学方面分析了压力容器设计相关的内容,多以软件模拟仿真得到的动态效果图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压力容器设计中弹塑性方面的分析,系统理论地阐述了弹塑性力学在压力容器设计中的重要理论及应用实例。14日,David Nash教授作了题为“The European Pressure Equipment Directive”的学术报告。David Nash教授具体介绍了美国、英国压力容器设计标准的起源历史和发展过程,然后介绍了最新的欧洲承压设备指令的内容,并对美国AMES标准、欧盟的EN13445标准和中国GB150标准中最新修改的部分进行了说明和比较,最后他指出设计标准是发展的趋势,这个领域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15日,Donald Mackenzie教授作了题为“Limit and Shakedown Analysis in Pressure Vessel Design”的学术报告。报告中Donald Mackenzie教授简单介绍了压力容器设计中常见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压力容器设计的极限和振动分析,结合应力、载荷等各种条件进行分析计算和设计,从而保证压力容器的质量和安全。

本次学术论坛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切关注,参与度很高,在两位教授演讲完以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两位教授也都仔细地作了解答。本次讲座也是一次国内外的学术交流论坛,同学们受益良多,并对大家今后的科研道路提供不少的经验和帮助。

 

主讲人简介:

David Nash教授,来自苏格兰思克莱德大学机械工程系。纳什教授曾在该系因关于局部载荷和鞍式支座接触问题的工作被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在容器制造行业工作了数年后,他选择加入该系成为研究员。在这个领域,他写了超过120篇论文和6本书。纳什教授是机械工程师协会的研究员, 1987年以来一直是ASME的成员, 并自2006年起担任ASME的研究员。他曾任机械工程师协会的压力系统小组副主席,曾代表英国参加欧洲压力容器研究委员会。他目前主持英国标准设计方法委员会以制定英国压力容器规范 PD5500,并曾于2012年主持召开第13届压力容器技术国际会议。

Donald Mackenzie教授,来自苏格兰思克莱德大学机械工程系。麦肯齐教授曾在该系因关于压力容器制造和机械计算问题的研究获得博士学位。在2006-2011年和20132015年,他曾任系主任。在这个领域,他写了超过100篇论文。麦肯齐教授是机械工程师协会的研究员和前ASME压力容器技术期刊副主编。他为工业界咨询,并与电力、石油天然气和石化行业的主要组织共同工作。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稷下...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迎新和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