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举办“稷下风”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6-05 点击数:


    6月1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40期(总第70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8号楼516顺利举办。韩倩倩作了题为“3D打印医疗产品的质量控制、标准化研究和监管”的学术报告,万熠教授主持此次讲座,机械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韩倩倩研究员从增材制造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国内外发展现状、3D打印钛合金骨科植入物质量控制、定制式3D打印产品注册审评要求、医用增材制造标准工作介绍四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韩倩倩研究员给大家介绍了医用增材制造技术的定义及其四个技术应用层次,并介绍了增材制造在医疗领域的国内外监管现状和医疗器械的质量控制流程;接着,以3D打印钛合金骨科植入物质量控制为例讲解了质量控制的内容,如材料的性质、产品性能研究、临床前动物实验等;随后,又给大家介绍了产品审评要求,如医工交互和能力确认等;在增材制造技术标准化工作的国内外现状上,韩倩倩研究员说明了标准化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及工作重点;最后,她介绍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员的情况并作了小结。
    万熠教授对此次报告作了总结,指出医工交叉可以促进医用增材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临床应用。在问答环节,韩研究员对同学和企业相关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答。

主讲人简介

    韩倩倩,女,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医疗器械检定所副研究员。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得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即进入中检院工作。现担任医疗器械检定所器械所技术开发组组长,辅助生殖技术用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秘书长,负责全国医用增材制造技术标准化技术归口筹备工作。现担任SAC/TC110全国外科植入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协会三维打印分会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学评价分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青年委员。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43期...
下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3期“海右...